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写手成新生代富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31 新闻晚报

  3月,安妮宝贝新作《莲花》即将上架,据传其稿酬高达百万元天价,对此说法,榕树下文化公司总经理路金波肯定地告诉记者:“确切地说,是200万元稿酬。”

  而在去年,韩寒两本新作分别被路金波和接力出版社以同样的200万元高价买下,也就是说韩寒去年的年收入在400万元以上。

  一本书抵得上寻常人家半生的收入?这批网络新贵的背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安妮宝贝:50万首印大手笔

  安妮宝贝新书《莲花》一共13万字,是安妮宝贝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其前两部长篇都曾高踞畅销排行榜,并有作品卖出了影视版权,因此《莲花》在未出版之前就受到多方关注,书稿一直处于多家出版机构的追逐中。更有传言,最终作家出版社在觅得“榕树下”文化公司的强援后,以200万元高价预付稿酬签下作品。

  路金波向记者透露,这次《莲花》的首印在50万册,在国内尚属大胆之举,但他有信心能够卖完首印,情况良好的话,甚至可能加印。而安妮宝贝则自信地表示,作品在对应高额版税时,是否具备足够的艺术价值和读者影响力应是出版方首先考虑过的,“这部作品应该获得与它匹配的价值。”

  韩寒:200万稿酬已收回投资

  天价稿酬早有先例,去年年底韩寒的校园小说《一座城池》同样被200万元高价买下,路金波声称,目前榕树下有500万的项目预算来签一线畅销书作家。目前他开列了20人的畅销书作家名单,最先签下的韩寒和安妮宝贝是名单中最贵和最难的,但凡是30岁以下的畅销书作者,都在他的猎头范围之内。

  路金波用“爽快”来形容他和韩寒的签约过程:几个月前的某夜晚11时,两通电话之后,双方顺利签字。而曾经的榕树下同事安妮宝贝则是在仔细翻阅条款之后花了3天时间签约。

  这200万元是否能够收回?路金波坦诚地告诉记者:“由于销路好,给韩寒的200万元不但已收回投资,我也已拿到了应得的利润,现在还要追加他稿酬呢!我相信安妮宝贝也能有同样的市场号召力。”

  回报:下对宝就有高利润

  对此大手笔,路金波表示,虽有各出版社的围追堵截,但高价码让此番购买尚属顺利。虽然价格不菲,但他认为仍有丰厚利润,在他看来,和其他行业的回报率相比,做畅销书只要等两三个月就能收回投资,哪怕是顶级畅销书作家,以6折发货,支出20%的印刷费用,即使开20%的版税,也至少有10%的回报率,而这比商业平均8%的回报率还要高。

  自称“捣乱分子”的路金波表示,他已经听到了出版界的议论之声,哪怕看起来违反商业常规,投资赚钱为什么不做?在他看来,目前最大的风险是书卖不掉。

  当然,风险也同样存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的畅销书市场图书销量在逐步递减,读者阅读方向在分散,如原来郭敬明一本书可卖七八十万册,但现在逐步下降到三四十万册。其他作者也有类似情况。

  新闻链接当作家能挣多少钱

  在“福布斯2005名人榜”上,余秋雨以年收入340万元综合排名第79,郭敬明以年收入250万元综合排名第92,而韩寒以年收入100万元综合排名第99,海岩综合排名虽然排在第100位,但收入却达160万元。而刘晓庆、王朔、赵忠祥等人,通过写一本书就能赚到100万元以上。

  与国内相比,国外的稿费更高得惊人。通用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撰写《杰克·韦尔奇自传》一书得到710万美元稿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更凭自传《我的生活》获得1200万美元天价稿费。

  ■记者BLOG千金买骨 □谢正宜

  以前有君王千金买

千里马骸骨,人们闻讯纷纷献上自己的千里马———骸骨可得千金,何况活马?

  以骸骨比喻两位畅销作家的作品,似乎有些不妥,但愿两位不要告我诽谤。而路金波这一做法,的确是颇有千金买骨之风。

  “天价稿酬”的消息被圈内诸多好友“传颂”,很多正在写的、打算写的以及没那才华写的都眼热不已———200万元,一个普通人得挣多久?一些文字工作者如我们记者、如一些热门剧的编辑,写半生写到快“残废”了,运气好点也才能有这个价。当然这群眼热的普通人中,保不齐也有几个未来之星,当他们蹿升时,他们第一个想到售卖的对象是谁?肯定是路金波他老人家。

  其实,路金波“千金买骨”除了获得快速利润、巨大而免费的广告效应之外,也已培养了一批潜在“下家”,来日方长,谁又知道谁会是下一棵招财树?

  读书人一开始做生意,有时候是能很聪明的,真可怕……作者:□晚报记者 谢正宜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