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叹!大师画价不及二流画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31 新闻晚报

  “有人打来电话说,你们馆藏过的某件作品现在在我手上,能不能给鉴定一下?”刘海粟美术馆工作人员蔡小姐笑着说,“其实他说的作品还在馆内,他手上的肯定是假画,但是现在社会上假冒刘海粟的作品非常多。”今天下午,《百年沧桑———刘海粟艺术及捐赠古书画作品展》开幕,80多件馆藏刘海粟珍品将对学术研究和社会收藏、鉴定起到重要意义。

  刘海粟画价不及二流画家

  记者从雅昌艺术家作品成交排名中查询到,刘海粟国画作品近6年来一直低迷,最高峰出现在去年夏天,为6.5万元每平方尺,目前已经迅速回落到2.1万元每平方尺。在中国近现代画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排名中,这位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师仅列第58位,而最新的平均成交价排名中,刘海粟先生的作品价位甚至比不过一个近现代的二流画家。

  油画似乎好些,这和刘海粟先生油画流传甚少有关。据了解,近5年来,刘海粟先生油画作品在拍卖会上只出现过40次,30次成交。近两年来,他的油画升幅巨大,原因主要是去年刘海粟先生的油画《雍和宫》和《圣扬乔而夫飞瀑》分别拍出440万元和429万元,一下子拉升了平均价位,目前刘海粟先生油画作品的历史拍卖排名第12位,但他的油画平均价位仍远低于某些被热炒的当代中年画家。

  社会上难得见真品

  针对如此市场现状,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近日表示,目前这个市场和学术是分离的,像刘海粟先生这样在美术史上有重要位置的画家价格应该更高,造成目前这种价位的原因之一是出现在拍卖会上号称刘海粟的作品鱼龙混杂,多不是精品。张培成先生称,虽然刘海粟美术馆并没有为社会上的刘海粟作品进行鉴定的职能,但迄今为止,自己看过的外面拿来的作品尤其是油画,几乎没几件是真的。

  刘海粟美术馆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刘海粟先生的家属也曾说过,他们了解到的假冒刘海粟先生的作品同样非常多。在此情况下,特别需要社会上对刘海粟先生的艺术成就作进一步的了解,在学术和市场两方面提高认识。

  早年未面世作品上展

  今年3月16日,是刘海粟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刘海粟美术馆特地挑选了95件刘海粟作品到中国美术馆举办《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回顾展》,同时,从3月10日至17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百年沧桑———刘海粟艺术及捐赠古书画作品展》,整个展览由刘海粟作品、刘海粟捐赠古书画作品、大型文献资料三部分组成。展出的刘海粟先生近80幅作品中,大多是未公开亮相或者未曾印刷过的。展品中最著名的是刘海粟创作于1922年的油画《日光》,另外还有去年刚刚修复、从未展出过的油画作品《朝》、《铁铺》等。刘海粟先生捐赠的古书画作品中,有明代仇英的《秋原猎骑图》、明代文徵明的《五瑞图》、清代朱耷的《孔雀竹石图》等,都是刘海粟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作者:□晚报记者 詹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