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洲音乐大师法尔卡·杜尔逝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51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记者陈顺)7日上午,马里国家电台突然中断了正常节目,持续插播“马里布鲁斯音乐之父”阿里·法尔卡·杜尔的乐曲。随后,播音员悲痛地宣告,这位非洲音乐大师已于当天凌晨在家中逝世,享年67岁。

  法尔卡·杜尔于1939年出生在马里东北部通布图地区的一个小村庄。他自幼酷爱音乐,10岁就开始拨弄只有一根琴弦的“非洲吉他”。1956年他在听几内亚吉他明星凯伊塔的
音乐会时,被这种神奇美妙的乐器深深陶醉,从此暗下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吉他演奏家。

  天赋加勤奋,法尔卡·杜尔走遍马里,记录下许多民间音乐,并开始根据传统的旋律作曲。上世纪60年代末,他接触了美国的黑人音乐之后,开始创作具有浓郁非洲风情的布鲁斯,很快在马里成名。到了上世纪80年代,西方掀起从世界各地不同音乐汲取灵感的潮流,法尔卡·杜尔开始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巡回演出,获得了国际性的成功。

  1994年,法尔卡·杜尔与雷·库德尔合作出版的《话说廷巴克图》乐曲集获得美国音乐最高奖格莱美奖。2005年,他与马里克拉琴(31根弦的非洲传统乐器)演奏家迪亚巴特联袂演奏的乐曲集《在月亮心中》又摘取了在美国举行的传统音乐大奖赛桂冠。近年来,法尔卡·杜尔因患癌症,常住家乡宅院,深居简出。但那里常有人登门拜访,或看望这位音乐大师,或向他讨教音乐之奥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