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编辑大家叶至善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51 北京晚报

  

编辑大家叶至善离世

  刚刚送走张中行老人,北京文化圈又失去一位可敬又可亲的文化老人。著名编辑出版家、科普作家叶至善先生,因病于3月4日上午11时16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8岁。他的追悼会,将于3月15日早十点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

  作为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长子,叶至善一生致力于编辑与写作,前前后后共发表了二三百篇科普文章,晚年把全部精力集中在编辑修订《叶圣陶全集》上。43万字的回忆录《父亲长长的一生》,是在病中完成,写完后三个月就住到了医院。一位了解他的老朋友说:如果他没写完这本关于父亲的书,也许还不至于这么早离开……

  在女儿叶小沫的印象中,叶至善先生晚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修订《叶圣陶全集》。“朋友都说我爸爸为爷爷做得事多,为他自己做得少。可是我觉得,他是在用笔墨与行动实践与传承着他父亲的教育思想与编辑思想。他认为这些更应该留下来。他一直想写一个编辑看红楼梦,想写怎么看鲁迅小说,想写关于牡丹亭文章,但最后老说‘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我妈曾经劝过他,没有一个人是做完事情再走的。但他真的只把关于他父亲的那一部分工作做完了。”

  “父亲是一个知识丰富、思想活跃的老人,他思想的活跃绝对不像一个老人,有时比我还新。”女儿叶小沫的感受也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们的共识。叶老生前曾担任过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首任社长兼总编,许多年轻的编辑虽然没有机会与他共事,但是见面交谈,仍能感觉到他的开明之风。远在上海的科普作家卞毓麟,对叶老的离世多少有些意外:“我还想着到北京再去探望他呢。”“他那本80岁时写的《我是编辑》也让我受益匪浅。里面100篇文章,都是谈编辑理念的,做编辑后,我还自己买了一批书,送给新来的编辑。我觉得现在很少有人会以自己的编辑职业而自豪,而他的文章处处流露出这些。文如其人,他的文字朴实、干净、平易而优美,很能看出叶圣陶先生的文风。而他当年所写的那些科普文章,我认为既是科学家的文学作品,又是文学家的科普作品。”既是编辑大家,又是了不起的作者。现任三联副总编汪稼明对叶老的最初印象,来自于当年编辑他的《舒适的旧梦》一书。“我们对他的书稿提了一些意见,他完全尊重我们,最后书稿返回我们手上,字数算得准极了。而且蝇头小字,一丝不苟。”汪稼明的印象是,直到最后出版前,老人都在改动,他对文字要求得很高。从他身上能看出父亲叶圣陶的影响,但他后来的

散文比父亲感情更丰富、更个人化。比如70岁做了怪梦,他父亲是不会写这些的,而他能。他的文字是非常规范的汉语,干净、平实,简洁而耐读,同时又意味深远,影响了很多人。三联前辈范用先生就说过,他的写作学的就是叶至善先生。

  孙小宁 文侯艺兵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