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巩俐:张艺谋变得越来越客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54 都市快报

  “我和巩俐不可能有陌生感,她演戏很棒,比当初还棒……”———张艺谋

  “最大的区别就是客气了,很有礼貌。可能怕伤害我们什么的,有礼貌也挺好,我也很喜欢……”———巩俐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北京专电“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陈奕迅《十年》中的这句歌词,倒像是为此次《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张艺谋和巩俐的再次合作,做了一番注解,1995年,两人正是合作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后分道扬镳。昨日上午10点,张艺谋和巩俐出现在北京电影学院放映厅《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虽然是座位挨着,但是两人之间的距离足足有两米宽;巩俐和张艺谋只是探着身子浅浅地握了一下手,但是却和周润发来了个夸张的熊抱……

  我只是他的工具

  昨天的发布会原本定在上午9点,但是直到10点06分,才出来了一身晨练服的“皇帝”周润发和导演张艺谋。周润发一出现就为“皇后”巩俐做起了解释工作:“皇后还在我大唐宫中化妆,我替她说声对不起。”明知这是开脱之词,但是依然博得一片掌声,其十足的绅士风度倒有点让旁边的张艺谋略显尴尬。

  之后两人就开始了“张艺谋夸,周润发调侃”的“游戏”。张艺谋说“皇帝”非发哥莫属,无论是地位还是演技,他都是最佳人选。但周润发却眼珠子一转,开始

幽默起来:“开拍之前,我老婆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接这部戏不是因为喜欢张艺谋,也不是因为喜欢巩俐,是老婆让我接拍的。开拍了之后,导演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是北京,他的地头啊,我要跟着他混,我哪有什么表演,我只是他的工具……而已!”“而已”两个字甚至念得特别重,这时只见张艺谋在一旁讪讪一笑。

  周润发继续:“对了,导演,我一直有个事情想问你,北京是你的地头,你怎么能让那个‘飞天狗仔队’拍到我和皇后在御用厕所外拥抱的照片呢?皇帝和皇后在御用厕所外亲热被拍出去,是很危险的!你把这个御用厕所搬入宫里,每次都只是用遮光板挡一挡,这样是不行的,太可怕了!”周润发说得有点“声色俱厉”,张艺谋也只好尴尬地作答:“好像是在屋顶上拍的!”

  两人之间的差异还体现在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对于自己的大规模选秀,张艺谋说自己最在乎的是能否找到适合角色的演员,从各种条件上来看,最看重的还是文化素质。不过周润发接茬说:“演员就是一个机会,现在演员在任何国家说任何语言都无所谓,因为地球越来越小;但是必须有市场,人家才会用你。之前拍《上海滩》的时候,香港比我演技好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但是为什么只有我、成龙、李连杰我们三个能过去,这就是一个机会,我们文化都很差,都是小学初中没念完的。”

  享受我的皇后

  相比对张艺谋的处处“刁难”,周润发对巩俐就要热情得多了,甚至有点殷勤过度。巩俐一现身,发哥赶紧上前送出一个熊抱。待巩俐一落座,发哥又是替她解围巾,又是为她脱外套,服务十分周到。巩俐投桃报李说“和周润发合作是自己的一个梦”,虽然第一场戏就是重头戏,但是她和周润发合作却相当默契:“现场我能感受到,两个演员内心的交流已经让我们俩之间的戏迸发出一种剧本无法体现的东西。这点我很喜欢,这就是我碰到一个好演员的结果。”

  巩俐虽然早已闯荡好莱坞,但是回答起问题来还是内地思维,周润发则明显不同:“和巩俐合作啊……很难讲,唉,怎么说呢,我老婆在吗?哦,不在,那就好了,她穿的那个衣服啊……啧啧啧……太让我激动了,我又不能眨眼睛,看她的感觉和看我老婆真的是完全不一样,太美了,算了算了,不能讲了,唉……”一阵感叹不仅乐坏了台下的人,台上的巩俐和张艺谋也笑得前仰后合。

  周润发调侃不止:“说到演戏,对一个专业演员来说,其实没有什么苦,都是乐。你自己都不乐,怎么给观众带来乐啊?所以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就是享受,该谈的开拍前就在香港和张艺谋谈好了,现在我就要享受每一刻,和我的皇后……啧啧啧……”周润发说到这里竟然对着巩俐做出啧啧有声的亲吻动作,一时间全场又是一阵大笑,周润发意犹未尽:“是不是啊?皇后!”再看那边,巩俐都笑到桌子底下去了。

  有礼貌也挺好

  昨天在场的人原本以为张艺谋和巩俐十年之后再次合作会是最大的关注焦点,怎奈周润发的舌头实在厉害,所以张巩两人的十年恩怨也就显得没那么起眼了。张艺谋的回答一贯地滴水不漏,这次对巩俐也还是一个字———夸:“我和巩俐不可能有陌生感,她演戏很棒,比当初还棒。女演员到了这个程度,是最好的时候,他们的对手戏每场都超出我的想象!”巩俐听了这些话,也开始顺着说:“其实这个皇后角色比繁漪更丰富,也更困难,我现在还在和张艺谋讨论,最后的路子还没定。”她用“张艺谋”三个字来称呼自己十年前的情人。

  不过这时两人的笑容显然比原先放松得多了,巩俐的话也多了起来:”我觉得他现在和以前还是有区别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客气了,很有礼貌。我们做得不够,他就是对我们提意见也小心翼翼,以前他不是这样的,可能怕伤害我们还是什么的,我也不知道。反而是我没怎么变,经常是打断他的话,说我‘知道了,知道了’,不过其实有礼貌也挺好,我也很喜欢,觉得挺好,讲礼貌挺好……”说着说着,巩俐突然有点若有所失……

  张艺谋也不再拘束:“我十年前一直就想让巩俐演一个武则天这样的皇后、女皇,我觉得她气质很好,能演,但是需要有一个好的故事,现在终于找到了,也算圆了我一个十年前的梦吧……”言语之间满是沧桑。

  花絮

  没提名不遗憾

  奥斯卡颁奖礼刚刚落幕,大家都在遗憾巩俐没能凭借《艺伎回忆录》获得提名。没想到,巩俐本人对此却毫不在乎,对奥斯卡一点兴奋感都没有,“公布奥斯卡颁奖的那天,我根本没看整个颁奖礼。奥斯卡不就是中国的金鸡百花嘛,我注重的是国内的电影成果,不过因为美国的电影工业搞得很强大,所以在全世界都很牛。对于我来讲,没有被提名也没什么好遗憾的,我对这个一点感觉都没有”。

  影迷半夜拦堵

  除了媒体关注张艺谋,影迷们见到张艺谋也十分疯狂。不少影迷昨天和记者抢着问问题,甚至一位穿白色外套的小伙子站起来就直接问:“张艺谋导演,昨天晚上我在北影厂门口拦截你的车,但是你没有停,这是不是中国电影的重大损失!”这席话,引起一片哗然,记者也私下获悉,“黄金甲”北影厂拍摄,每天都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要求进棚参观、学习,甚至半夜拦截张艺谋的座驾。张艺谋只能很遗憾地表示,“我们拍摄很紧张,没办法给每个人机会,也没办法公开参观,希望大家谅解”。落选“女郎”追问

  新一届的谋女郎是李曼,巧合的是昨天电影学院一位学生也曾经参加过张艺谋的谋女郎选秀,因为年龄偏大遭到淘汰,不甘心的她就询问张艺谋导演,是不是自己长得不够像巩俐。为了安慰这位落选者,张艺谋还解释说:“其实找演员,最重要的是角色适合,这一点是绝对不能改变的。但是由于现在剧本比较复杂,对于演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会比较高,所以,我在选演员的时候年龄、身高都不是问题,而是需要具备一定的修养,要有理解、领悟能力。”据上海《青年报》

  (记者冯泽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