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佛·海通》感动清华北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李白、杜甫、郭沫若、巴金……3月6日,省委书记张学忠面对30多家境内外媒体,侃侃而谈催生了一代又一代文化大师的巴蜀文化。与此呼应,“两会”期间,《易胆大》、《大佛·海通》走进长安大戏院、天桥剧场,走进北大、清华校园。

  鲜花簇拥着演员,掌声经久不息地回荡在剧场内……3月9日晚上,当川剧《大佛·海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谢幕时,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火爆场景。这是继去年《巴山秀
才》成功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演出后,四川川剧第二次走进北京高校,也是乐山川剧首度走进中国著名学府。至此,由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乐山市文化局、四川省川剧院共同打造的大型川剧《大佛·海通》进京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川剧进高校观者打拥堂

  “想不到清华、北大师生的热情如此高,看来,川剧不完全没有市场。”当8日、9日《大佛·海通》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演出后,乐山市文化局局长廖克全感慨不已。记者在两所大学也看到演出现场人如潮涌的情景。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姓杨的大二女生来自四川眉山,听说家乡的川剧将赴清华演出,8日下午放学后,她立即奔赴清华大学。而9日晚在北京大学的百年讲堂内,其场景更为壮观,偌大的讲堂内,座无虚席,连走廊上也站满了人。据统计,在两所高校演出期间,共有3000多师生观看了演出。

  大佛修建史感动众师生

  《大佛·海通》中众演员精湛的表演让观众大为折服,海通法师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矢志不渝修建乐山大佛的传奇故事感动着师生们。一位刚从加拿大回国到清华大学探亲的四川籍人士邓女士称:“能在回国探亲时看到川剧,尤其看到反映大佛修建史的剧目,我感到特别激动与高兴。希望川剧能够继续得到弘扬和传承,有更多年轻人来喜爱川剧。”从乐山毕业现就读于

北京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的谭菁菁同学告诉记者:“这部戏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乐山大佛的修建史,也是对乐山的一种最好的宣传方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但根友表示:“看川剧,是一种文化享受,在川剧中了解乐山,是乐山聪明地送给观众的超值享受。”

  川剧大展示文化大普及

  经久不息的掌声,证明川剧艺术能够吸引莘莘学子。“川剧是一种地方文化,但它同时也是高雅的艺术,因此,不能局限于本地,应该让更多高层次的人也来关注、喜爱。”乐山市川剧团的负责人卫明说。

  此次演出后,川剧在同学们心中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北京大学的一位老师表示:“让川剧走进校园,其实也是我们高校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个民族在世界上要有自己的立足点,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我认为,川剧进校园就是对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一种最好的普及。”

  川剧为什么这么受欢迎?“这就是市场的认同。”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说,“四川人杰地灵,是一片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壤,只要以创新的手法、市场的意识打开突破口,一定会迎来火山爆发式的文化繁荣”。

  王涯特派记者简文敏刘云飞摄影四川日报记者余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