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 电影商机不是很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6 扬子晚报

  当在昨天的《黄金甲》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从拍文艺片转到大制作的商业片的变化时,张艺谋诚恳地说,他当初拍《英雄》的时候完全没有大片的概念,只是想塑造好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场景,不知不觉就变成了大制作,至于此次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商机和卖点,他承认自己完全不知道,这些都会交给公司去做,自己要做的只是去拍好这部电影。

  记者:为什么要选周润发来演“王”这个人物?

  张艺谋:在我的心中觉得“王”这个角色非周润发莫属,无论从地位、演技还是分量来说,周润发都是最佳的人选,周润发的表演非常好,他和巩俐的表演每次都给我超乎想象的感觉。

  记者:您与巩俐十年没有合作,再次合作有没有陌生感或者擦出火花?

  张艺谋:不会有陌生感,巩俐的演技很棒,比当初要好,我觉得作为女演员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候,我们合作的每场戏都有超乎想象的感觉,他们是两个最好的演员。

  记者:上一部《千里走单骑》讲的是父子情,这部《黄金甲》在感情戏上有什么特点吗?

  张艺谋:这部戏是根据《雷雨》改编的,故事的发生和主题在总的方向上是没变化的,就是把场景放在了宫廷里,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

  记者:十年前您打算为巩俐拍一部关于武则天的戏,但是现在为什么选择了《雷雨》这个题材?

  张艺谋:从她的气质和分量来说,我都希望找到一个好的故事,这是我多年的梦想,所以选择改编《雷雨》里面的人物。

  记者:这部电影的商机在哪里?

  张艺谋:电影商机不是很懂,我觉得好电影就是综合了所有的商机,我拍电影的时候不会去想太多,只希望跟演员安静地拍戏,全力以赴地调动所有人的创作热情。

  记者:从《英雄》和《十面埋伏》开始拍大片,对你来说《黄金甲》预期的国际效果是怎样的?

  张艺谋:当初我就想拍一个武侠电影,拍的时候也没多想,但是《卧虎藏龙》开始创造了一个武侠片的高潮,也带动了武侠片的市场,这完全是无意识的行为造就的,相信随着市场的规范,各类型的电影都会慢慢地受到关注。

  记者:“谋女郎”成为一个瞩目的焦点,导演选择新人最看重什么方面?

  张艺谋:其实我一直都很希望从电影学院找到合适的演员,但总是很遗憾。选择演员的标准还是要看角色,无论年龄、素质还是样貌,只有角色合适了才是最关键的,当然素质也很重要,这个是基础。张羽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