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作”让我失去了最爱的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0 上海青年报

  口述:徐桥 整理:徐约维 绘图:陈博

  高楼沉默地耸向天边,我就是这座城市的万盏灯火之一,眉则是另一盏灯光。我们住在同一群高楼里,但是我们的相识却是通过高楼以外的世界。有时候,人生其实就是一次次偶然的累积。我们近在咫尺,天天进进出出,却年年互不相知。

  我是在一档电视征婚节目中看见的眉。眉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举止安详,有一点弱。我喜欢弱一点的女人,在审美情趣上,我欣赏的是那种弱而有致的。女人其实最主要的是有味道而不是漂亮。漂亮可以化妆,而味道却是化妆不出来的。眉脸部线条顺顺溜溜,五官凹凸明显,身材纤纤细细,有点像徐志摩描绘的日本女子“那一低头的温柔”,我第一眼就看上了她。她的淳朴与大城市气息使我眼睛一亮。我相信我自己的第一时间的第一感觉。这就是人的缘分,第一眼感觉不好,那么以后终究很难满意。这是我多次的体验了。我觉得体内有一块最柔软的东西被激活了。我开始往眉的电子邮箱寄信,但是,眉没有反应。可是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给她发信,我越写越沉迷,给眉写信已经成为我内心的某种享受。我享受着倾诉本身的快感。这是我内心的另一种真实。我从徐志摩的《沙扬娜拉》开始发起攻势,到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正好我名字里面有一个桥,也姓徐。

  每天我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信箱,终于,在我生日的那天,眉的回信来了。眉不知道我的生日,却神奇地恰恰在我生日那天回了第一封信,就仿佛是给我的生日礼物。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澎湃,我连眉的信本身都静不下来看,完全沉浸在兴奋本身之中。不停地在屋里屋外来来回回走了三刻钟,还是安静不下来,就像患上多动症。好了,有了第一次就会有N次的。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网上的来来回回。我是热情高涨,而眉照例是简洁下面的含蓄与节制。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率先打电话给她,电话里面传来的声音很好听,很入耳,虽然不是我想象的那种,可别有一种磁性。怎么说呢,就是去年上海电视台很红的一档节目《风流人物》主持人刘凝的那种声音。不是很亮,甚至有点闷,但听着就是吸引人,很亲切,一点一滴都如春风化雨,渗透在心里了。

  “出来见个面好吗?”“唔?唔。好,好吧。”眉的声音有些不肯定,有些羞涩。

  “我来接你。你住哪里?”她犹豫了一阵,终于矜持地说:“A路A小区。”我一阵激动:“是吗?我也住在A路A小区。你住几号楼?”对方又犹豫了一下,没有回答,只是说:我在小区大门口等你。我简直惊喜若狂,我一面打手机一面走到楼下,这时,我看见对面的大楼下面站着个女孩,跟我一样拿着手机在春天的阳光下与我通话。简直神了,就像电影中的一样。阳光突然展现崭新的一面,几年来,我们就在对面生活,从未谋面,想不到如今却是以这种方式见面。接下去的发展就有些突飞猛进的意思。春天里,一切都在苏醒,大地、万物、人心、爱情。这是大自然的生长季节,一切都是美好的,春风拂面,春风沉醉,我们内心的沉睡着的一块被激活了,就像我们这个城市,一下子就进入高速的发展期。城市蓬蓬勃勃地发展着,生命蓬蓬勃勃地发展着。我是搞画画的,爱情是我蓬蓬勃勃发展的第二口气。

  散淡红茶坊。温馨咖啡馆。激情蹦迪舞。缠绵酒吧廊。恋情一步一步燃烧,最后我们同居了。我们在郊外的度假村租了一套房。

  爱情一天一天过去。也许,爱情就是一种梦幻,一旦脚踏实地,就是迎头一击。也许是爱情太过炫目了,以后的日子就是一点一点的阴晴不定。现实就是我的画卖不出去,这是很现实的问题。虽然大家都说我有潜力,我的画标价很高,每幅总在2000元左右,可就是卖不出去。我又不肯把价降下来———这是一个身价、档次的问题。我的心情变得很坏,可又不肯说,常常会为一点点小事情而大动肝火。而眉却显得更加水灵灵了,仿佛出水芙蓉,清纯而妩媚,爱激活了她体内的荷尔蒙,肌肤渗透出某种玫瑰色的诱人的光彩,双眼闪闪发亮,一举一动之间,风情万种,又仪态大方,谁见了都会动心。从一个小女生到一个小妇人的过程简直可以说美妙。而我更加沮丧,看着自己深爱的人一天天明媚起来,而自己一天天萎缩下去,这种心情很是难言。

  我的心里开始不平衡,我开始作怪。我的画需要客户,我就让她去展开“夫人外交”,起先,她不肯去,说自己没有这种能量:不善察言观色,不善随机应变,更不善推销。于是,我就发脾气,说“当年的宋美龄还替蒋介石争取美援呢”。她只好犹犹豫豫去了。可就是这个不善交际的眉却成了交际场上很受青睐的嘉宾。所以说,人是不知道的。人也是要会欣赏的人欣赏的。而眉的气质就特别对那种有文化有资质人的口味。她的不善言语,反而使她具有一种厚道、老实的味道,连她的怯生生,她的缄默,也变得非常的迷人,具有一种使人想深入了解的欲望。眉不善交际,所以没有那种交际场虚的浮的夸夸其谈,那种“秀”那种浅薄———而买家都是那种火眼金睛、阅人无数、非常有判断力的人。眉的老实实在,显得非常诚实,值得信任。而且具有艺术气息,很让人联想翩翩。

  她给我打开了局面,我一方面暗暗高兴,一方面又暗暗失落。因为买家基本上是男性公民,且都是冲着眉来的。买家看她的眼光都是像看我的画一样,都是带着欣赏意味的。当然眉也是一派端庄的模样,特别是眼神很正,没有任何招摇的举止,正所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我找不出岔子,可是我心里越发拧劲,“我到底输在哪里?我为什么还不如一个弱女子?”眉见我不高兴,就主动来亲近我,可我就是想冷落她,故意装作很心不在焉、甚至忽略她的模样。眉非常惆怅,几次想说什么,又忍住了。她越是柔顺,我心里就是拗着劲与她作对。这就是我们男人的可恶之处了。我就是要看看她失落的样子,还是这样文文雅雅吗?也许,爱情就是一场你进我退、我进你退的较量。我一次一次外出,一次一次地晚归,甚至不归。我还偷看她的信件邮件,可均无可疑之处。一次清晨回来,我偷偷打开眉的电子信箱,却发现了眉一段话:“我痛心地看着桥眉尖之间的忧郁,想安慰他,可是没有用。也许,是以前的柔情已经用尽,现在已经没有用,甚至是腻烦,逆反。我赢不了他的心,我改变不了他,也应付不了他。”

  现在我知道,男人与女人不一样,女人是感情动物,有了爱情就可以支撑一生,而男人是需要有事业垫底的。特别是艺术家,特别讲究成就感,他们操持不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也应付不好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这是艺术家往往潦倒的缘故。

  因为我的关系眉非常累,要上班,又要推销我的画,身累加上心累。所以我们的沟通越来越少了。一次她郑重其事对我说:某客户看上了她,让她把工作辞了,去他的艺术公司做公关。年薪8-10万。“现在你不用愁了,我可以养你了。”谁知眉的一句戏语,使我内心多日的压抑一下子爆发了:“我为什么要你养?什么公关?不知道搞什么名堂呢!”“我们不是还要买房吗?”“那也不要你傍大款的钱!”“你把话说清楚,我什么时候傍大款了!”“你以为我不知道啊,他平日里一次次买你的,就是看中了你。”“我还不是为了你!”本来眉是想好好与我谈一次,却气得连饭也没有吃。

  我心里一阵难过,我对眉忏悔自己的任性,自己的没有责任感与喜怒无常。男人的哭,有时候是很打动人的,特别是眉这样容易感染别人也容易被感染的女子。她温柔地抹去我的泪水,可自己却泪如雨下。但转瞬之间我却突然转向,我不知道这种转折是预谋的还是即兴的———所以人的祸福,错对,往往是一念之差,顷刻之间事情就发生了变化。我对她说:“你知道吗?我一头与你好,一头还和一个有钱的女人好。我知道我说出来你会很伤心,可是我也不想骗你。如果你愿意或者能够接受这种事实,我们还是这样维持下去,好吗?”我突然感到一股彻骨寒冷从她身上传出来,她苍白着脸,闭上了眼睛,可是身体在簌簌发抖。

  我几乎要动摇了,我只是想考验一下眉对我的真心程度,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变得如此邪恶,我甚至不知道怎么会临时突然跳出来这么一个古怪的念头,人的下意识就是这样莫名其妙,突然一下子就冒出来了。我很后悔,可是我已经说出口。

  眉走的时候,正是夕阳西下时分,晚霞燃烧在天边,如血一般,看得人心痛。眉除了衣服,没有带走任何一件东西。我一个人独自在空荡荡的房间里面走来走去,大街上传来汽车的轰鸣声,我的心跳停顿了一下,然后冲出房间,想去追她,可是她已经消逝在茫茫人海之中。都市黄昏的人真多啊!数不尽的人流、车流。就这么几分钟,我却怎么也找不到她,我呆呆地立在黄昏的街头,因为我的小心眼,因为我古怪的脾气,因为我无原则的“作”,我终于还是失去了眉,我最爱的女人。我永远也忘不掉这个暮色苍茫的黄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