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三角动漫产业高层首度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佳责任编辑 黄维嘉

  在昨日举行的“首届长三角城市公共艺术暨动漫产业”论坛上,“构建中国动漫产业走廊“成为多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动漫产业高端人士探讨的核心话题。

  “尽管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普遍形成动漫产业热,但各个城市之间并未形成有效的错
位竞争。”上海炫动卡通卫视副总裁、上海城市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接受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各个城市都在发展原创动漫,但事实上动漫编剧、衍生产品创意等原创性人才分配极为不均,只在上海、杭州比较集中。而近年来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地已形成了庞大的动漫加工企业群体,完全可以形成错位竞争与一体化合作,将上海、杭州作为剧本创意、衍生产品设计开发的核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动漫原创能力。“同样,在动漫园区的规划与运营上,也存在着同质化倾向。在招商方面,各个园区都在集中引入动画制作企业,但动画制作仅仅是动漫产业链条中的一个环节,漫画的出版与制作、动画形象的网络传播等环节均很少有人涉及,这次论坛的目的之一也是期望长三角地区的动漫企业可以就此充分沟通,介绍、交流各自的发展状况与规划计划,避免同质化竞争。”

  刘军同时表示,

长三角动漫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性还体现在对国际资源的利用上。一般情况下国际优势动漫资源进入中国时往往选择上海,通过上海逐步覆盖、渗透其他地区。而由于动漫消费能力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长三角一带正是国际资源的首选。

  会议上,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社长胡劲军、上海炫动卡通卫视总裁李世雷、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建一等人就各自单位推动长三角动漫产业一体化进程所做的尝试做了介绍。上海城市动画有限公司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长三角动漫产业实现深层互动的建议,如明确联动的主体与领域,在长三角地区达成对于动漫产业联动发展的“时机”、“作用”、“意义”的广泛共识,建立长三角动漫产业专业协调组织,设立长三角动漫产业发展基金,发行长三角动漫产业建设债券等。

  刘军说,此次论坛并非一定要得出如何实现长三角动漫发展一体化的结论,而是在当今长三角交通、

能源等实现一体化进程的背景下,旨在推动业界思考文化产业一体化这一话题。今年下半年,还将就具体操作上如何真正形成动漫产业一体化举办更为深入的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