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彦斌:做音乐不能钻空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韩垒报道

  本地歌手胡彦斌经过两年精心筹备的专辑《音乐密码》于近日推出,经历了去年乐坛成绩的飞跃,这张专辑开始突显出胡彦斌的音乐霸气,尤其是对原创音乐的强调。前天记者专访他,当他侃侃而谈《音乐密码》中的作品时,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别人的问题,那就是同公司的花儿乐队近期被指抄袭事件。

  音乐人要有良心

  胡彦斌坦言并未仔细听过花儿乐队被指抄袭的《喜唰唰》等作品,不过在公司里,曾经看到过大张伟,也时不时会给他一些安慰与鼓励。“谁会愿意听到这些负面消息,又有谁会听到之后还能高兴?”胡彦斌这样转达花儿乐队的低沉情绪。

  出于同公司的考虑,胡彦斌并不方便正面对抄袭的说法做出评价。但他说,“其实音乐人会有不同想法,我曾经和大张伟说,凑巧的情况也经常会发生,我想大张伟一定会就这件事情给大家一个交代。”之后,EMI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未来几天,公司方面就会对花儿的抄袭事件发表声明。

  无论花儿抄了没有,对于胡彦斌来说,哪怕是一丝的借鉴也是不被允许的。他告诉记者,在许多国家和地区,8小节以上的借鉴被称为抄袭,所以就有很多人开始钻空子,借鉴7小节半,但这样做出来的音乐又有什么意义呢?音乐人的自我态度很重要,音乐人必须有良心。

  听力下降成隐患

  这段时间媒体曝光的I鄄POD一族听力下降引人关注,记者注意到许多音乐人常年在录音棚工作,也算得上是高危一族,一打听,果然胡彦斌就是受害者。早在他没去北京定居发展前,胡彦斌就发现了自己一只耳朵听力下降,旁人只要说话声音小一点,就会听不到。一检查发现是长期耳膜受刺激导致听力下降,必须注意了。

  在搬到北京去后,胡彦斌拥有了自己的录音室,在

装修时,他特地注意了听力问题,配置了最好的音响。他说,其实录音室里只要有比较好的设备相对还能避免,但出差时飞机上听音乐、车上听IPOD才是最伤听力的事情。所以他也给所有音乐发烧友们提了个醒:在听音乐的时候,最好不要选择耳塞,而是用套在头上的那种大耳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