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者论坛:琼瑶剧引发的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5:45 今晚报

  言情剧的局限

  于炳绅

  首先不得不承认,以琼瑶剧为代表的言情剧、偶像剧,在一定历史时期、一定年龄段以及某些特定层面的观众中还是颇有一定市场的。君不见那些缠绵悱恻或青春活泼的故事
情节,曾经打动了多少男男女女,赚取了多少眼泪。

  但是,随着历史的推进,年龄的增长或是现实生活的压抑、反思与需求,琼瑶式言情剧及青春偶像剧的局限性也越来越明显的显现出来。

  除去青春男女和某些靠这样的剧情来打发时光、填补某种空虚以及其他特定原因的观众外,越来越多的人们清楚地发现,琼瑶式剧目虽然好看,但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却相去甚远。它除了让人们看完后更加缠缠绵绵、充满幻想或得到暂时的情绪满足以外,很难给人以真正的激励和现实生活的补益。

  所以,更多的人也就渐渐的更青睐于包括少量言情剧在内的多元化剧目和尽量能刺激感官、满足思考欲或虽然不是现实题材但却能给人以现实启迪、揭示内心世界的题材,如反腐、警匪、推理、高质量的情景喜剧、弘扬民族精神或能借古喻今、伸张正义的少量历史题材以及反映小人物大智慧,包括那些看似怪诞实际上颇具内涵、切中时弊或催人上进、给人启发的题材。

  总之,如今的观众大都很现实,因此娱乐需求也趋于对现实的精神状态或多或少的能有一些补益或减压的辅助作用。所以大家更需要那些能提神的、能减压的、能受益的、能得到精神营养的各类剧,而不是只局限在单调的言情剧或某一种题材上。像不久前播放且如今又在重播的《武林外传》,还有《炊事班的故事》、《杨光的快乐生活》以及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延续播放的大批“反腐”类的剧目,不都受到许多观众的一致好评吗?

  琼瑶剧给我朦胧感

  安学宇

  我认为凡是能触动人的作品都是好作品。这里的触动,不能引发我深思,而是哭得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在这个功能上,琼瑶小说和电视剧是立竿见影的,大多数人都有这种感觉。

  我看琼瑶,大多时候不是感动得涕泪交流,而是气得流泪。像《碧云天》、《一颗红豆》、《菟丝花》是琼瑶三大气人之作。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女主角外表强硬内心柔弱,一方面同情情敌,把丈夫推给情敌,另一方面就是男主角打着多情的旗号出去乱搞,搞完还说了正房一堆不是。最后的结局总是真正受伤的女主角还得原谅那个第三者,不然就不是宽容的女人。这三部再加上《浪花》,其实反映了琼瑶那八年的

婚外情时光。

  琼瑶剧,为一代女孩子编织了美好的爱情梦。她让我们以为这世界有真的白马王子,以为门当户对哪有父母反对的婚姻美好?等到梦醒,大势已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