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亲近文学走近读者 京冀专家推介《笨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2: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艳宁)3月11日上午,由河北文学馆、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主办的“亲近文学,走近读者———铁凝长篇小说《笨花》专家评介会”在河北文学馆举办。北京、河北两地的专家潘凯雄、白烨、陈晓明、陈超、何玉茹、郭宝亮各自发表了对《笨花》的评论。河北师大、河北经贸大学的学子们参加了评介会,并在会上和铁凝进行了交流。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潘凯雄介绍说,《笨花》首印20万册,是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从长篇小说来说,出版社是要承担风险的,不过自1月份出版后,在2月份全国十大书城的排行榜上,《笨花》名列文学类作品的第一名。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说,铁凝的作品全部读过,按照现在时髦的叫法是不折不扣的“铁丝”,从铁凝早期的“知青文学”,到后来的“女性文学”,再到现在的《笨花》,对铁凝的定位是个难题。《笨花》给他的最大感受是“从容不迫,大气磅礴”,燕赵大地的很多东西让白烨很感兴趣,他觉得铁凝对于农村中民间的东西写得很好。特别是对“窝棚”的描写,写出了那个时代农民特殊的情爱方式。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也对《笨花》中“窝棚”的描述赞赏有加,他用四种关系来概括《笨花》,就是:一,大与小的关系。《笨花》写的是卷入历史中的人们的心态和情感,以大带小,小中见大;二,虚与实的关系;三,雅与俗的关系,陈晓明提到《笨花》中的大叙事洋溢着民间情趣,方言的运用很有语感,大雅若俗,俗中见雅;三,重与轻的关系。《笨花》的主题很大,展示了中国现代历史,但人物却都是最平凡的人,举重若轻。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超、郭宝亮,省作家协会小说艺委会副主任何玉茹等对这部潜心六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进行了高水准的解读和评介。到会的学子们在阅读过《笨花》之后,也都带着问题来到现场,他们从文学的角度与铁凝展开对话与交流。最后铁凝向河北文学馆、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经贸大学捐赠了《笨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