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隐藏在表皮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4 南方都市报

  郭江涛

  (本报书评人)

  比起在中国相当走红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另一位日本作家在中国读者圈里的命运就像他小说惯常的主题那样,边缘。村上龙,与村上春树同时于1980年代开始在日本成为备
受读者喜欢的当代作家,并被合称为“W村上”,村上春树于1990年代末开始在中国迅速蹿红,而村上龙的小说也由漓江出版社在1999年出版过一本小说集,以他的代表作作为书名,叫《近似无限透明的蓝》,弥漫着LSD(迷幻药)气息的“无限蓝”来得过于猛烈,那时候,大概对文字的接受程度还限定在看“喜欢在父亲照片前裸着身体的绿子”(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同时期,地摊翻版文学一窝蜂地热卖来自“上海的宝贝”,却忽略了悄悄入境的“东京猛男”。

  村上春树与村上龙的小说都以青春为背景板,比较而言,村上春树的小说含蓄阴郁,而村上龙则直接激进,这样说实在过于简陋,不及之前看过的一本书《AV现场》(汤祯兆著)中的一段文字精彩——

  “冰岛小夜(1990年代在日本红极一时的AV女郎)本是出版社的OL,负责编辑上的事物,而自己一向是立志写作的。而她对日本文坛的动向也一直十分关心,自己心仪的作家为村上龙及山田咏美,最讨厌的竟是村上春树。她认为后者对人际间的性关系及表现,从心底里有一种污秽的看法,所以反而故意把性写得很美妙漂亮。明白了村上春树的写作策略后,她便认为再不可看他的书,因为对性的诠释,彼此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在内。”

  不再看村上春树的冰岛小夜,因偶然际遇成为AV女郎,成为一个边缘人,这样的她,或许正是村上龙所说的“可爱的女人”,在村上龙的散文集《所有的男人都是消耗品》里,“可爱的女人”即“新式女人”,不依靠小聪明招摇过市,还有单纯朴实的“笨”,以此标准去看冰岛小夜,竟然非常合拍,这位红极一时的女优,也是性解放的牺牲品,遭遇众叛亲离的境地,最后不得不选择引退。

  这种嫁接式的阅读比较或许牵强了些,但“预见性”却是村上龙这本散文的特质与优点(在散文写作上,村上春树的文字游戏的痕迹过浓),因为透着一种决然的“预见性”,村上龙更是一位艺术家,而并非单纯意义上的作家,这样鉴定身份,并非因为村上龙还是一位电影导演,而确实是因为他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芥川奖这样的东西,我在20岁的时候就轻而易举地摘入囊中,资金投资以亿为单位的电影说拍就拍了,潜潜水,打打网球……没有这些玩乐,就写不出好小说。”

  比起这种年轻特有的桀骜(《所有的男人都是消耗品》1987年就在日本出版),要定下“男人是消耗品”这样的论调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男性会觉得这种说法让男性永远要树立的“尊严”扫地;女性则会认定这不过是一个男人得了便宜卖乖的虚情假意;虽然这个世界的“墙头草”占人口比例的大多数,但真正不受这种论调影响的中性人其实按人口比例看,其实是少之又少,按理说,这又是一个边缘化的写作选择,事实上,因为读者爱看,村上龙的“消耗”散文在2003年已经写到第七部,眼看还有继续下去的可能,除了“预见性”,“有趣”则是让这一系列写作得以延长的方法,那些恣意的调侃终究没有变成他小说里那些泛滥的LSD,而仅仅是充当写作与阅读的润滑剂,有趣的写作必然让作品变得易读,但《所有的男人都是消耗品》的易读性,并没有使得那一篇篇短小的文章变得肤浅(当然,它肯定不像学术论文那样深刻),例如,像冰岛小夜那样的女读者,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比一个文学评论家显得可爱吧!

  这恐怕就是隐藏在表皮之下的所谓“下流人生”,而诗人则爱说“君子好逑”。

  图:

  《所有的男人都是消耗品》,(日)村上龙著,李重民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年1月版,13.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