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校长与学人的见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傅国涌

  (杭州学者)

  噪《八位大学校长》,智效民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版,22.00元。

  噪《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张灏著,新星出版社2006年1月版,25.00元。

  《八位大学校长》是蒋梦麟、胡适、梅贻琦、张伯苓、竺可桢、罗家伦、任鸿隽、胡先骕,在20世纪前半叶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他们都是不能回避的名字,他们曾经领导的北大、清华、南开、浙大、川大,甚至校名无存的中央大学、中正大学,都在历史上放射过光芒。他们与世界接轨的理念,他们积累的办学经验和教训,对今天来说,依然是一种珍贵的资源。智效民先生多年研究现代知识分子问题,眼界开阔,资料扎实,这本书不是一般地叙述8位大学校长的生平,而是把着眼点放在“他们怎样当校长”上面,旨在为当今的教育改革提供一个参照系。

  以研究近代中国思想史而卓然有成的海外学人张灏,他最重要的学术创见之一就是强调提出了“幽暗意识”。何谓“幽暗意识”?就是对人性中和宇宙中与生俱来的种种黑暗力量的正视和省悟,西方的制度建构由此而来。儒家文化虽然也察觉了人性中的阴暗,却认为可以通过个人自我修养加以根除,不是寻求外在的制度约束,转而企望于内在的道德约束,这是民主传统难以形成的根源之一。作为殷海光的弟子,他一生对这位思想上引路的先师始终怀有敬意,在殷海光谢世30年后还深情地写下了纪念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