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益世之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历史新见

  李海生(学者)

  我以为《天下衙门》肯定是益世之作。记得有一个姓宇文的美国汉学家曾说过,真正领悟过去,就不能不对文明的延续性有个反思。中华文明漫漫五千年,既是我们的根,更
是我们的神。然而,浩浩难以数计的典籍文本,却在众多现代人不屑一顾的轻蔑下,成了兜接灰粒的载体。那一份冷漠,以及由此造成的民族品性的缺失,深深地刺痛了完颜绍元的心腑。凭着本能的使然,与渐渐明晰的责任意识,完颜绍元开始专注并倾心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事业,写就了大量的文史通俗读物,《天下衙门》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部。喻以揭示,它活灵灵地再现了封建官场的弊与孽;喻以窥探,它引领我们走入逝去的历史,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喻以裨益,它让我们知道封建政治的黑暗和龌龊;喻以贡献,它把封固如凝、冷却如死的史料挖掘出来,并灵动地还原为社会生态,不仅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功德。

  《天下衙门》也是一部潜心之作。现今世界,充斥诱惑,坐下来编排文字的不多,即便入了行,一旦相信窃书不算偷,借助网络,使使乾坤大挪移功夫的比比皆是。然而,在高科技淹没的作文世界里,像完颜这样纯粹的手工作业者,恐怕已为数不多了。或许是古老的阅读方式、爬梳方式,仍能复制锥刺悬梁的寒窗滋味,便任由坚忍与刻苦把一个本性不乏几许焦躁的男儿磨琢得定力十足,就像一个修复古器的匠人,能把散落的、零星的碎片,用镊子夹起,仔细而又准确地粘贴在恰当的位置上,当人们惊讶地发现复原的古器如此夺人眼目时,谁能体味沉浸在文字中的作者与埋没在尘灰中的古器碎片是同样地寂寞和清冷呢?就是在喧嚣的环境里、在硬硬的板凳上,完颜一沉就是二十年,身位无移,心志弥坚,时时在回首和咀嚼被封存和遗漏的故旧中,找到了情怀的寄托。

  《天下衙门》还是一部磨剑之作。多年来,完颜绍元在传统政治边缘地域里的奔波,脚步犹勤,足力更劲。但凡写史之人,要有一番表现,当具备史料、史论、史识三门看家工夫。如果此前得以史料见长、史论偏强来评价老友的话,那么眼下史识的长进,该以吴下阿蒙来譬喻了。这从《天下衙门》一书中,对史料把握的广度、裁取的适度以及表达的力度上,可以窥知一二。

  常言道,十年磨一剑,说的是韧性与纯钢的打磨结果。完颜绍元依凭二十年的锲而不舍,终为我们奉上了一部厚积薄发的新作,真正有心于了解中国历史的人,花时间读一读《天下衙门》是十分值得的。

  图:

  《天下衙门》,完颜绍元著,中国档案出版社2006年1月版,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