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梦的“欲望修辞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城市叙事

  李洱(小说家)

  一百六十多年前上海开埠,也开启了一场繁华梦。这梦本来就是半睡半醒之间做的,所以也就谈不上中断,它绵延至今,引无数英雄累断腰。最好的上海小说,都与这繁华梦
脱不开关系:无论是张爱玲改写韩邦庆,还是王安忆改造张爱玲,其“欲望修辞学”大都一以贯之。其中的若干变数,正好为研究上海这个城市以及文学与传统的关系,提供了有意思的话题。近读王宏图的《Streetheart,谁敲错了门?》,一方面感到在二十一世纪的上海,韩邦庆的《海上花列传》后继有人,另一方面又感到其中有不少新的变数,很是耐人寻味。

  王宏图与韩、张、王的差异,当然首先是语境造就。王宏图的故事出现于二十一世纪初,韩子云小说中走火入魔,张爱玲小说中人们习惯谈论的苍凉以及王安忆小说中的兴致盎然,到了王宏图这里,因为“敲门人”的不同,产生了一定的变异。九十年代以后,上海在怀旧和全球化的双重变奏中,重新被认为是一个国际性都市。“老克腊”们所怀的“旧”,说到底是一种旧的殖民经验,而新的全球化则很容易让人想起一种亦推亦就后的“强幸”。昔日繁华旧梦与今日被“强幸”后如二踢脚炮仗一般的GDP所构成的繁荣,互为“他者”,其中的意味相当复杂,似乎只有借助小说才能描绘出个大概。王宏图的小说,让人最感兴趣的就是这种对于处于复杂的文化网络中的“他者”的描述。我以为,王宏图对于上海小说的贡献,因此值得强调。

  从早期的《衣锦还乡》到现在的《Streetheart,谁敲错了门?》,王宏图的人物都有着繁复的国际背景,在国门内外飞来飞去,在校门内外穿梭不息,一个个都吸饱了文化的大麻,而欲望就在飞行和穿梭之间鼓胀起来,直至为了欲望而欲望,就像西门大官人要戴上一个锦囊。由此,他的主人公不停地游离自身,经验成为他人的经验,血成为他人的血。而惟一真实的个人经验,最多就是上海新天地的洋酒里面丢下的那块用浦江水冻成的冰块。这样一种“他者”经验,被王宏图描述成一种日常经验,其中的尖锐的讽喻足可玩味。王宏图的主人公艾珉当然相对清醒,王宏图在他的软弱之中又强行赋予他一种较为超然的性格,它昭示了王宏图的一片苦心,显示了王宏图艰难的人文诉求。

  不少人注意到了王宏图叙述语言的繁复和华丽,我以为其中或许还应该加上“黏稠”二字。这与王宏图所描绘的繁华梦当然相得益彰。这样一种语言风格的形成或许与王宏图的福克纳研究有关,因为作为朋友,我知道王宏图对福克纳用功甚深。福克纳描述美国南方乡村生活时的繁复和缛丽,和王宏图描述上海都市生活的繁复和缛丽,两相对比,可以发掘出许多有意思的话题。仅以语言来说,大量的复句,自然预示着人物内心以及人物之间冲突频仍,比如福克纳笔下的人物从来就没有安生的时候。不过,福克纳笔下的冲突是伦理的冲突,价值观的冲突,而王宏图笔下的人物,是飞短与流长的冲突,是狗咬狗两嘴毛,而非价值观的博弈。无论在男人眼中还是在女人眼中,身体有点性感,金钱格外性感,所以哥儿们姐儿们一个个东倒西歪,疲惫不堪。由“他者”和自身构成的繁复关系,一进入中国的家庭内部,仿佛就被压成了一个平面。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说明中国人有一种特殊的同化能力。我不妨就此多说一句,我正是从这部小说中看出,温良谦和的王宏图其实有着激烈甚至悲愤的一面。

  “艾珉”这个名字起得很精采,给小说带来隐蔽的互文性。他爱宝玉,他是宝玉,但他毕竟不是宝二哥,唉,他的姓氏上毕竟带着一个“草头”啊。不是宝二哥的原因很复杂,很重要的一条,妻子毓林不是宝钗,明珂也不是黛玉。在变动不居之中,连世故都成了一种奢侈品。所以艾珉最后体会到的“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其实一点也不干净,雪景相当复杂,雪泥的杂质也相当丰富。艾珉这块宝玉,也只是杂乱街头一片随风飘浮的塑料纸。那风吹起来越是兴致勃勃,风中的那片纸就越是疲惫不堪。

  这或许就是新世纪繁华梦的结局?同是繁华梦,面对着因历史与文学的多重互动关系而导致的种种变数,王宏图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欲望修辞学”。对王宏图的这种写作,我们确实应该细加打量。至少,我们应该知道,谁在敲门,又是谁敲错了门。

  图:

  《Streetheart,谁敲错了门?》,王宏图著,东方出版中心2006年1月版,2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