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勒纳尔的好客青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5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那天深夜,为了等待一场球赛,我在客厅里没事儿翻勒纳尔的一本小书《博物志》。勒纳尔一生写了不少东西,被人熟知的只有写给孩子的两本,一本《红萝卜须》,一本《博物志》。

  我看到“青蛙”一节,窗外水塘里的青蛙就叫了起来,这样的感觉真的很神奇,它们一声紧似一声,偶尔加入些变奏,嚷得夜越发的静啊。白天不知道它们躲在哪里,走在草丛中也不会遇到它们,现在,却像约好了般,竞相扯开喉咙,给勒纳尔的小书增添观感。

  没有近距离观察过青蛙,没有和青蛙长期相伴为伍,绝对写不出勒纳尔笔下的青蛙。勒纳尔自己也说过:工作的报酬,是向自然观察,懒人的眼里看不到任何东西。

  勒纳尔写的青蛙,比真的青蛙还生动,还充满情趣。

  青蛙从河底升起,勒纳尔说,如同叹息一般。呆在水面上的时候,活像水面上的巨眼。当它们坐在荷叶上,如同青铜镇纸,茫然的时候,像石匠,坐在那朝着太阳打哈欠。

  最好玩的描写是,当它们叫的时候,勒纳尔说,那是它们晚上要请客,听到吗?它们在洗酒杯的声音。

  可怜的青蛙,一洗酒杯就洗一晚,只有夜归的车经过,它们才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而客人似乎一直没有上门。

  看球赛的时候,青蛙似乎叫得更凶,我总是被它们吸引,它们径直把我拉向20多年前的某一个午后。

  在乡间的田埂、水沟、池塘随处可抓到青蛙,为了防止它再如“滚油点子般从草丛中溅起”,抓到的青蛙被一条细线绑住了后腿,线的另一端,系在随意折下的柳枝削成的小木棍儿上。

  我和一群顽皮的孩子们,围着这只可怜的青蛙,轮流用小木棍轻轻敲打它的后背,嘴里还说着“气鼓气鼓包”,一身草绿的青蛙竟然真的生气了,下颚上的白色皮肤不断地翕动,肚子一点点鼓起来,鼓得它再也跳不动了。

  没有人关心过它的命运,我们将它随意丢弃就去玩别的去了。我们要是知道青蛙是那样的好客,就不会如此地对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