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来的就没奖? 音乐先锋榜揭晓,容祖儿成最大赢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锐海实习生胡雯)《9+2音乐先锋榜》2005年度颁奖礼前晚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李克勤、容祖儿、张敬轩、吴克群等数十位内地港台歌手出席了本次颁奖礼。同往年一样,该榜依然沿袭“本土化”的评选标准,获奖者皆以本地和香港歌手居多。其中本地唱作天王张敬轩,就一人连获四奖,在内地歌手中一枝独秀。但当晚真正唱主角的还是香港歌手,分别获四个半奖的李克勤和容祖儿,比同获四奖的张敬轩、谢霆锋、陈奕迅跑出半个马位,成为本届先锋榜的最大赢家。

  最大赢家

  张敬轩独领内地乐坛

  本届先锋榜因响应“拒绝审美疲劳,为颁奖礼瘦身”的口号,原来按广东、内地、香港、台湾划分的奖项,今年已缩减为内地、港台两大部分。音乐先锋榜向来是注重发展本地乐坛的一个奖,因此作为本地成绩最优异歌手的张敬轩,就成了内地歌手中最出采的一位,成绩不让谢霆锋、陈奕迅。

  容祖儿获奖含金量高

  但真正算得上大赢家的,还是来自香港的天王天后,其中李克勤和容祖儿是前晚获奖最多的歌手,分别独揽四个半奖。但如果要再衡量各自获得奖项的含金量的话,容祖儿则凭借连获“港台最受欢迎女歌手”和“港台年度最佳女歌手”两个大奖,比李克勤只获得一个“港台最受欢迎男歌手”奖要略胜一筹。

  最大质疑

  花儿涉嫌抄袭仍得奖

  本次颁发的各类大奖中,也有部分奖项引起外界的质疑。例如花儿乐队的《嘻唰唰》,最近一直被质疑有抄袭之嫌,而即将于下月举行的音乐风云榜,也因此“抄袭之嫌”而对花儿乐队的提名资格表示了怀疑。但在前晚的颁奖礼上,此歌曲还是获得了“内地年度先锋金曲”奖,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音乐先锋榜评委之一的周兵,他表示,《嘻唰唰》这首歌至今仍没有一个权威的鉴定,是否真的有抄袭还不能断定。

  周董缺席奖项被淡化

  除了《嘻唰唰》获奖遭质疑外,本届先锋榜还存在着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去年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超女,以及台湾乐坛的头号人物周杰伦,他们在本届先锋榜上的成绩都相当不起眼,而且当晚李宇春、周笔畅、周杰伦他们都没有到场,于是现场就有人质疑是否因为没有到场而把他们的奖项淡化掉?对此,周兵表示获奖名单都是评委们投票得出的,像超女们虽然去年很红,但不代表她们的成绩就很出众。

  最旺新人

  廖隽嘉成本地新人王

  在新人方面,当晚连获“内地年度先锋金曲奖”和“内地最受欢迎新人奖”的廖隽嘉,是一众本地新人中成绩最突出的一个。此外,内地乐坛的新人后弦,以及香港的最新组合SOLER,当晚也分别获得“内地最受欢迎男新人金奖”和“新晋组合金奖”,同样是一众新人中的佼佼者。

  ■脱口秀

  王蓉首谈《芙蓉姐夫》

  早前曾因在网上推出一首讽刺芙蓉姐姐的歌曲《芙蓉姐夫》而成为话题人物的王蓉,前晚首次回应了记者关于这首歌的疑问,她表示,“自从经历了这件事,我以后也会更小心地去处理朋友的邀请,我没想过结果会搞成这样。”

  吉祥三宝回应恶搞

  吉祥三宝在采访中回应了网上出现的许多不同内容的《吉祥三宝》恶搞版本。布仁巴雅尔说:“《吉祥三宝》表达的是我们对家庭生活温馨而和谐的理解,但现在的‘馒头版’、‘玉米版’更多的是在讥讽别人。我觉得很无聊。我希望大家更多的是去听音乐,而不是去玩娱乐,更不要借别人的作品去歪曲歌曲的本意。请大家高抬贵手,给《吉祥三宝》一个绿色的环境。”

  图:

  李克勤和容祖儿成为本届先锋榜的最大赢家。摄影:本报记者姬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