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赛小鬼当家 决赛日冷门不断,陈金、王琳分获男女单打桂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成都专电(特派记者丁淑莹)昨日,成都的气温急降,汤尤杯前夕的中国大师赛也成了大冷门的温床,中国小将集体发飙,在主场夺取三项冠军,中国队也最终在本次大师赛中收获四个奖杯,只错失了男双一项冠军。中国小将表现优异是本次比赛的最大收获,其中王琳在女单折桂,谢中博/张亚雯称霸混双,对此,总教练李永波给予本次参赛的年轻队员很高的评价。

  女单黑马王琳在连续扳倒姚洁、张宁与王晨这三位世界排名前六的老将之后,昨日又在女单决赛与师姐谢杏芳的对阵中后来居上,以2比1反胜对手获得冠军。良好的心态和拼对手的准备是王琳一路过关斩将的胜利法宝之一,夺冠后笑逐颜开的王琳说:“我很开心,之前根本没有想到能拿冠军,看到对阵表后我觉得首轮肯定能赢,后面的比赛就是打完一场准备下一场,从第二轮打姚洁开始一路拼下来,一直拼到冠军。”

  男单方面,中国新生代球员陈金在本次比赛中连克哈菲兹、约纳森等名将,稳定的心理状态与日趋成熟的技术特点同样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在昨日与老将盖德的冠军争夺中,凭借滴水不漏的防守与积极进取的打法,以2比0直落两局击败这位在半决赛中力克林丹的丹麦老将,为

中国队赢得了这枚分量颇重的金牌。

  中国男双组合付海峰/蔡赟在决赛中以0比2完败于丹麦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拍下,令中国队无法在主场实现冠军大包揽。算上这次胜利,奥运会后埃里克森/伦加德与付海峰/蔡赟对阵成绩已经是两胜三负,在21分制首次国际大赛中的胜利让备战汤姆斯杯的丹麦名将信心十足:“盖德击败了林丹,我们击败了中国最好的男双选手,汤姆斯杯上中国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与我们的对阵。”

  女双和混双决赛都在中国队选手之间进行,最终女双高崚/黄穗以2比1战胜队友魏轶力/张亚雯,谢中博/张亚雯也以相同的比分击败奥运冠军张军/高崚登顶。

  李永波:尤杯不难汤杯艰苦

  对比男队布阵上的悬疑,中国女队的优势则太过明显,按照李永波的说法,就是“只要正常发挥,卫冕尤伯杯实现五连冠应当不在话下”。相比之下,汤姆斯杯卫冕则有些困难,李永波分析道:“两年前,中国单双打都比较整齐,这两年形成一点略微的优势,而改成21分之后,又被拉回同一起点,新赛制偶然性增大,不确定因素更明显,打起来将更加艰苦。”

  对于新试行的21分制,各队通过实战都有了新认识,丹麦头号男单盖德也在与林丹的比赛中尝到了甜头,对此,李永波表示:“这是市场的需要,是为了能让羽毛球赢得更多人的喜欢,因此,尽管任何赛制的改变都对中国不利,但是我们会努力适应,而且21分对队员的体力要求没有那么大了,除了女单比赛可能时间比原来偏长,其他项目的比赛时间都缩短了,也很少在比赛中出现运动极限的现象,这既是对运动员的保护,也可以延长队员运动寿命,从这点来看都是非常有利的。”

  特派记者丁淑莹

  记者观察

  四个冠军不能扼杀汤尤杯悬念

  六星级的中国大师赛除了是汤尤杯前最后一项国际大赛以外,还是国际

羽联试行21分制不多的国际赛事之一。而在比赛结果上,它也确实有那么一点吸引看客:赛事中冷门迭爆,中国队多名小将最终登顶。这不仅令本次大师赛平添精彩,还为即将开始的汤尤杯对决增加了悬念和谈资。

  中丹火拼预演中国处下风

  作为汤杯前的一次热身和预演,尽管劲敌印尼队缺席,但一直对汤姆斯杯虎视眈眈的丹麦尽遣主力出战,这便使本次大师赛成了中丹两队在汤杯前相互摸底、全线火拼的战场。

  “我们已经拿了那么多个第二了,这次也该轮到我们拿冠军了,”两年前,中国羽毛球男队让丹麦人第七次与汤姆斯杯失之交臂;两年后,丹麦头号男单盖德在新实施的21分制下击败了多年不胜的中国头号男单林丹,“上次我们就输给中国队那么一点,这次我们还是有很大机会赢得我们的第一个汤杯冠军的。”盖德满怀信心地说。

  本次大师赛的赛果大多很冷,无论老将还是小将,都在制造意外。林丹在半决赛与盖德的对阵中落败是一个意外,而更令中国队心寒的是男二号陈宏与丹麦男二号约纳森的1/4决赛,陈宏在第一局21比11大胜之后突然崩盘,不可思议地10比21、16比21连丢两局。按照汤姆斯杯新的赛制,先打三场单打再打两场双打,双打的全面下风注定了中国队只能力求三场单打全胜。然而如果把本次大师赛作为双方对垒的最近战绩,中国队在头两场单打中已一败涂地。

  当然,中国队也不是没有好消息,年仅20岁的小将陈金连续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放倒丹麦的头两号男单,为中国队捍卫了男单冠军荣誉,然而到了汤杯赛场上,陈金能否在比赛前两场上阵面对盖德或约纳森,仍是个未知数。

  冷门迭爆增添排兵悬疑

  将于四月底开战的汤杯会采用争议颇多的21分新赛制,经过本次大师赛的演练,各队伍都普遍认为采取21分制会为比赛增加悬念,不确定因素更多。

  而尽管中国队从去年11月起就针对21分制进行适应性训练,但在这场新赛制的演练中却并没有占到多大的优势,林丹败于盖德,张宁负于王琳以及陈金战胜盖德等,一个接一个的冷门让中国队心里没了底。中国队最终收获五个项目中的四个冠军,这一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说是满意的,但结果的完美并不能解决中国队在汤尤杯排兵布阵上的悬念和疑虑。

  原中国男单第四交椅的小将陈金横空出世,大师赛夺冠后,不少人评价其已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而原二号男单鲍春来伤势和状态未明,计划中顶上的陈宏也未能在本次预演中表现身价,是否直接将状态极佳的陈金提上第二单打的位置,成为中国队在排兵上一大值得考虑的问题。

  男队如此,女队的问题也不少,在尤伯杯三四号女单的选择上,原计划在本次演练中考察蒋燕娇,卢兰、朱琳这三朵小花,然而刚刚从青年组上升至一队的浙江小将王琳却半路杀出,连撼当今世界前三号球手,传奇般登上女单冠军的宝座,这使总教练李永波也不得不改变原本的计划和想法:“汤尤杯的阵容,并不是一次比赛打得好就可以进入主力阵容,王琳本来不在考虑之中,这次比赛本来想考察蒋燕娇,卢兰、朱琳三名队员,并从中选择,从王琳的表现来看,她已经具备了参加尤杯的资格,但是对年轻运动员来说,怎么合理地使用才能更好发展,过早地成为世界冠军,不一定就是好事,最后的阵容还要回去和教练组商量之后决定。”

  记者丁淑莹述评

  图:

  小将王琳是本次比赛中国队最大发现,她的出现也给李永波出了“难题”。特派记者陈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