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少红推《门》进山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6 重庆晚报

  本报讯计划今、明两年以《门》、《青龙偃月刀》以及《倩女一千年》三部新片进军商业片领域的导演李少红,目前正在踩点选外景。记者近日获悉,李少红本人正在重庆,此行是为陈坤担纲男一号的惊悚大片《门》考察拍摄外景地。

  考察外景首选重庆

  李少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她是3月10日到的重庆。按照行程安排,她在完成重庆的踩点后,再赴成都、武汉、长沙。倘若重庆选景令人满意,她会直接决定影片在此拍摄。李少红称,之所以中意重庆,除了她14年前曾在这里参军,三年前回这里宣传《恋爱中的宝贝》,更重要的是,《门》是一部惊悚悬疑片,在外景要求上就是景色有层次感、画面有错落的感觉。李少红称,目前她主要在主城区看景,但所涉及的具体地方不便透露。“每天都很繁忙,白天看景,晚上回到宾馆和重庆方面开会讨论至晚上十点半。”

  雾大多雨有喜有忧

  《门》能否最终敲定在重庆拍摄呢?李少红说,现在还没有结论。她表示,根据这几天的考察情况来看,在重庆拍摄有一喜一忧。可喜的是,重庆这个城市的新旧对比极其强烈,崭新的大楼后是摇摇欲坠的老房子,这些老房子正日益消失在城市建设中。这就好比新片的剧情,讲述一个人在寻找记忆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背叛别人和被别人背叛的故事。而且重庆多雨多雾,电影里几乎是一场雨接着一场雨。但忧的是,雾实在太浓了。李少红说,该片对光线要求很高,倘若外景光线不强,这会给后期制作增加许多麻烦。

  除了陈坤还有黄觉

  除了已经敲定的男主角是重庆崽儿陈坤,李少红昨天还透露,曾在《恋爱中的宝贝》中有不错表演的黄觉,也已定为该片的男二号。这也是陈坤和黄觉两位偶像派演员首次尝试出演惊悚悬疑片。对于选择这两位演员的理由,李少红说主要是角色合适,因为内心戏份较重,陈坤和黄觉的气质比较符合要求。但偶像派演员能否演好惊悚片?李少红表示,她没有这样的忧虑。毕竟很多好莱坞恐怖片都邀请偶像来出演,像布拉德·皮特、约翰尼·戴普等都演过这类题材的影片。

  商业片是小菜一碟?李少红自嘲认识误区

  惊悚悬念的《门》,让关公谈恋爱的《青龙偃月刀》,延续经典影片《倩女幽魂》的《倩女一千年》,一贯拍文艺片的李少红,已经铁了心要向商业大片领域拓展了。谈及此事,她开玩笑地说:“并非抛弃拍文艺片,拍商业片是为了有饭吃。”

  李少红认为,作为一个好的导演,文艺片与商业片都应该擅长拍摄。像同时期的张艺谋、陈凯歌等,中国导演大都是拍文艺片出身的,对商业片、类型片不熟悉。李少红坦言自己以前有一个认识误区,她曾经以为一个导演如果可以拍好文艺片,那商业片还不是小菜一碟?可经过这段时间的思考,她发觉拍商业片尤其是大制作的电影,绝对不是想像中这样简单。“商业片像下棋一样,规则和模式都定好了,你棋艺高低直接反映到票房上。”

  不过,李少红表示拍商业片仍是市场所趋,并不意味着她就从此放弃文艺片路线。“不拍出好的商业片,就没有饭吃了。”她笑着说,虽然自己不能预言自己的新作《门》可以开“门”见红,但有信心在悬疑惊悚题材的电影领域中,创造出一个新高。

  李少红还向记者透露了另两部商业片的筹备进展。目前《青龙偃月刀》已与章子怡、金城武等人洽谈过,但还未达成最终合作意向,该片将在下半年开拍。另外一部《倩女一千年》的剧本还在修改,编剧是曾创作《胭脂扣》的邱刚建,该片计划明年开拍。

  新片改编自网络小说《三岔口》

  “《门》改编自周德东的网络小说《三岔口》,这部恐怖小说在网上点击率就很高,而且也已由出版社发行。不过,电影剧本与小说原著相比,却有很大的改动。”李少红向记者介绍了这部新片。

  酒店里的离奇案件

  记者上网查询到《三岔口》原著,并大致浏览了小说内容。小说以一桩发生在宾馆房间里的离奇恐怖案件为由头,讲述好朋友之间因利益关系,互相在暗中设局陷害,制造出种种悬疑。李少红说,选择这个小说来改编剧本有两个原因,一是网络人气高,必然能刺激电影的票房;二是当初在确定要拍惊悚大片时,就广泛收集比较了许多同题材的小说,最后认为《三岔口》本身故事很好,所具备的时空感更适合改编成电影。

  恐怖并非灵光乍现

  李少红以擅拍文艺片著称,即使是《恋爱中的宝贝》、《橘子红了》等爱情剧,也充溢了一种阴柔的鬼魅感。李少红说,她一直喜欢恐怖作品,这部小说已经看好3年了一直想拍,并非临时决定。她还说,经过改编后,电影剧本和小说原著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她表示,在新片中她会更加突出悬念,而不是恐怖。因此,新片对灯光师和烟火师都有很高的要求。此外,该片的音乐创作也已在寻找合适人选,以求营造出“非同寻常的氛围”。

  不是简单逻辑拼图

  有消息称《门》这部电影,类似于《记忆碎片》这样的逻辑拼图电影。但李少红本人却予以否认,她说,全片不同于《记忆碎片》,而是在进行时中层层剥离、不断让人感到意外的剧情推动方式。“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你从来没有看到或者不愿意去面对的死角,一旦触及了它,它就将成为你内心深处最恐怖的东西。”

  记者 周秋含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