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贺岁档期中影迫不及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0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2006年的春节刚过去不久,中影集团公司便迫不及待地把目光投向下一个贺岁档,开始着手部署下一个贺岁档的创作生产,并计划在两三年内与李安、吴宇森、周星驰等名导合作,推出更多“商业大片”。

  早在1999年国庆50周年之际,中影便开始酝酿拍摄一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6集电视剧《一路血红》,由于资金等问题,一搁浅就是7年。如今,这个计划已摆到了议事日程上,将于第二季度开拍。不过,这个搁浅了7年的电视剧,现在拿出来要拍,就必须要将以往长征题材乃至战争题材影片的创作重新把握,把镜头对准大背景下的普通革命战士,以新的高度和视角去审视那段历史,以新的表现手法激励今天的观众。

  这部由史建全编剧、路学长导演的电视剧,表现的是一位老赤卫队员带领自己五个儿子融入革命洪流的故事,一路上他埋葬了牺牲的四个儿子,背着最小的男孩到达陕北,走上抗日救国之路。

  在中影的创作计划中,题材涉及教育、医疗、工矿以及社会底层等领域,切实体现出关注现实和民生问题。如《激情岁月》和《香格里拉信使》,分别是根据“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事迹改编,和取材于“感动中国”人物———根据云南农村邮差王顺友真实故事创作的影片。还有讲述患绝症警察与农村保姆之间情感故事的《最后的保姆》,反映医疗题材、正面揭示伦理爱情的《最后一次爱你》,已确定分别由谢晓晶、俞钟、孙铁、古榕执导。

  陈凯歌的《无极》虽然引来各种争议声,但它也确实给中影集团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尝到了拍“商业大片”的甜头。因而,在中影的拍片计划中,至少有几部“商业大片”已摆在“议事日程”上,其中有李少红执导、根据三国故事创作的《青龙夜月刀》,吴宇森的《赤壁之战》,以及李安的《狼图腾》等。

  在众多影视制作公司中,中影的优势在于舞台大,能同时安排运作二三十部影片,并在重点影片、商业娱乐大片和探索性的艺术影片等方面齐抓并进。除以上计划拍摄的影片外,还有20部左右的数字电影已在去年启动,其导演以颢然、花清、阿年、格日泰、何建军等青年导演为主,现在已知的有刘冰鉴执导、反映都市白领危机的数字电影《天天天黑》等。在青年导演马俪文的手中,就有两个成熟的剧本,一个是教育题材的《12+4》;一个是讲述没有痛感的年轻人与两个女人特殊情感故事的《爱上你的色》,这两部影片都可能马上启动拍摄。而青年导演宁静武执导的《磨剪子戗菜刀》、黄尧执导的《蝴蝶飞》也都在筹备中;讲述抗战义士传奇故事的《落日》,计划第三季度开拍,而《云水谣》将于第三季度进入院线市场。

  在投拍的影片中,还有即将完成的、根据张天翼同名童话小说改编的《宝葫芦的秘密》,以及将要拍摄的名人传记片《梅兰芳》等。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