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逸飞身影长留《理发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11 新闻晚报

  距离4月10日陈逸飞的周年祭越来越近,电影《理发师》的发行放映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记者近日获悉,该片刚刚完成在澳洲进行的后期制作,目前正在赶制第一批标准拷贝。日前在该片的一次内部试映中,记者意外发现:《理发师》一片的片头片尾分别展现了陈逸飞的绘画代表作回顾和陈逸飞在片场执导的音容笑貌。这一明显带有“间离效果”的片头片尾的创意者,正是《理发师》的艺术总监吴思远。昨日吴思远在香港家中就此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作为陈逸飞的老朋友和合作者,吴思远在其去年突然病逝后毅然承担起《理发师》剩余的1/5戏份的导演重任。整个续拍过程,他严格按照陈逸飞生前定好的剧本行走,力求给老友一个最完美的交代。

  记者在看片后也发觉,整部影片风格相当统一,几乎令人感觉不到有“换过导演”的痕迹。

  而在设计片头片尾时,身为艺术总监的吴思远却动足了脑筋。虽然老友是在电影导演的位子上离去,但他最为大众熟知的却是他的画家身份。当时吴思远正好获得了一批陈逸飞画作的反转片,他当即决定,将陈逸飞的绘画代表作一幅幅展现在银幕上,以此作为《理发师》的片头。“其实当时也有人反对这个方案,怕观众会把这些画作与影片的内容混淆起来。我觉得大可不必担心,陈逸飞的画那么有名,观众决不会搞错的。”从《双桥》到《浔阳遗韵》,陈逸飞笔下那些脍炙人口又屡创拍卖纪录的画作尽显眼前,最后定格在他1979年创作的油画《踱步》———画面上正是陈逸飞本人的背影自画像。

  看似简单的片头制作,吴思远却在上海自己的后期制作公司耗费了一个多月时间才完成。而片尾制作他同样没少花功夫。《理发师》一片在拍摄过程中留下了一批用DV带摄制的花絮,吴思远从中精挑细选出陈逸飞在拍摄现场的音容笑貌,“主要是突出他作为导演在片场指挥和给演员讲戏的场面”,通过磁转胶的方式投射到大银幕上。片尾还穿插了一小段陈逸飞在《理发师》片场接受东视《娱乐在线》栏目专访时讲述自己对电影看法的镜头,吴思远说,这也算是陈逸飞对电影的最后“遗言”了。整个片尾定格于陈逸飞在《理发师》片场挥手致意的一瞬间,最后打出字幕“永远怀念陈逸飞先生”,在充满追念的同时不乏煽情效果。作者:□晚报记者 蔡颖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