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吉祥三宝不是抄袭之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11 新闻晚报

  最近乐坛抄袭之声不断,先是《嘻唰唰》被传抄袭日本歌曲,接着又传《吉祥三宝》抄袭法国电影主题曲,昨天抄袭事件再度升级,据现代快报报道,从法国传来消息,法国导演菲利浦·慕勒正式起诉《吉祥三宝》抄袭电影《蝴蝶》主题曲。该报记者就此事分别采访了几位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吉祥三宝”认为是《蝴蝶》抄袭自己,当记者辗转联系到远在大洋彼岸的配乐家Nicolas Errera时,他表达了起诉为名不为钱的想法。

  原告:打官司为名不为钱

  前日有知情者从法国传来消息,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在仔细听过网络上下载的《吉祥三宝》一歌后,认为该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并且于北京时间10日上午,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该消息还称,《吉祥三宝》的演唱者布仁巴雅尔将于近日接到来自法国的正式书面文件通知。

  记者联络上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影片配乐家Nicolas Errera,作为歌曲的创作者,他表示《吉祥三宝》这首歌已经在网上听过,起诉的事是由导演菲利浦提出的,他们的想法是要对抄袭的行为提出抗议,“虽然不是完全雷同,但形式和曲调上极为相似,我们只想通过法律途径说明事实,至于是否能获得赔偿,就不是很重要了。”

  被告:“吉祥三宝”没抄袭

  记者昨天联系到布仁巴雅尔的经纪人罗科昀,他就此事作出三点回应。第一,他对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法国方面是否起诉,是什么时间,是什么理由起诉现在他没有核实,因此对于外界他不想多说;第二,布仁巴雅尔根本没有收到法国方面的书面文件,是真的起诉还是一般性的交涉,这很难确定;第三,他再次重申,《吉祥三宝》根本不是抄袭的作品,它的实际创作时间比《蝴蝶》要早。

  另外,罗科昀表示,即使被告他们也不怕,因为2月中旬,他们在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就已公开澄清了抄袭之嫌,并且拿出了证据。罗科昀说,早在1994年,布仁女儿5岁时,妈妈乌日娜有了灵感想创作一首合唱的歌曲,就是《吉祥三宝》,当时是用蒙语唱的,后来他们的两个好朋友凑钱给他们做了一个卡带名叫《巴尔虎·布利亚特旋律》,B面第6首歌就是《吉祥三宝》,1998年的三四月份就出来了。正好他们的弟弟在法国学习声乐,在一个民间国际艺术节上,他需要用马头琴伴奏,他就请布仁去法国了。布仁当时带去了200盘磁带,放在艺术节上卖,剩下的送给了布仁弟弟认识的电影界的朋友。而《蝴蝶》这部电影2002年才公映,“布仁怎么会先听到《蝴蝶》这首歌呢?他们先听到《吉祥三宝》倒是有可能。”

  记者问:“这么说你们可能被侵权,那你们会反告《蝴蝶》吗?”罗科昀笑笑说:“这个不会,我们不想在这种事情上计较,而且很多音乐作品互相借鉴也是可以理解的。”

  业内:如何界定音乐抄袭

  记者在网络上试听《吉祥三宝》和《蝴蝶》发现,两首歌曲都是采用了一问一答的演唱方式,从旋律、调性、和声、配器等音乐组成部分来看,是有些“相似之处”。在新浪的调查中,有47.95%的观众认为只是旋律上有些像,谈不上抄袭,22.32%的网友认为有抄袭之嫌。那么,音乐界、法律界到底如何界定音乐抄袭呢?

  据了解,目前中国乐坛业内有个普遍认可的标准,即“8小节以上雷同便视为抄袭”,但这也仅是一个业内的惯例。另一种说法是,音乐雷同不超过4小节不算抄袭。当年谭盾在《卧虎藏龙》电影音乐中采用了《丝路驼铃》,新力唱片公司为其开脱时,提到过这一由全球音乐著作权协会核定的规矩。

  记者就此事请教了一位专业律师,该律师表示,现在法律上肯定没有明确规定几小节雷同算抄袭,业内界定还不准确,所以遇到此类官司都要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如被侵权的唱片公司或曲作者鉴定、懂专业知识的律师鉴定、还需要国际版权机构鉴定。

   相关链接 有多少歌曾涉嫌抄袭

  花儿乐队:继《嘻唰唰》被指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之后,《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囚歌剧》也被指抄袭。

  张含韵:其演唱的《酸酸甜甜就是我》被指抄袭挪威女歌手Lene Nystroms的《Pretty Young Thing》。

  伍佰:为谢霆锋创作的《拒绝孤独》,从曲调、编配到作品的结构,明显类似Green Day去年的大热专辑《American Idiot》中的主打单曲《Boulerdof Broken Dream》。

  周杰伦:新专辑《四面楚歌》被网友指出跟去年立陶宛的演唱组合G&GSindikatas曾发表过的单曲《Muzikakurisaugo》非常相似。

  (辽沈晚报)作者:□晚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