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25 今晚报

  “我爱这土地,爱这土地上的人民,爱这土地上的生活。我把这片土地在我小说中折叠起来,放在我的案头、我的枕边,让她永远伴随我,和我一起入梦……”上世纪80年代一个深秋的黄昏,作家重阳鬼使神差般地走进了北运河边的一片树林里,在这里迷失了方向,却由此走上了写作之路。

  一谈起北运河,重阳的脸上充满着难以遮掩的欣喜,他的内心对这片土地留有深深
的挚爱,他的笔下也始终眷恋着这块土地。在这片土地上,重阳写出了长篇小说《告别夕阳》和《运河伊人》,写出了《小村故事多》中的若干个短篇和中篇。

  20多年来,北运河的人家都认识了这位和大家一起劳作的都市人,记住了他的名字———重阳。其实,重阳不仅是市文联的一名宣传干部,更是一名专业作家,他的名字叫尚志明,重阳是他的笔名。重阳说,已经习惯了在创作中忘掉现实中的自己。北运河边人家自然的语言、朴实的性格和欢畅的生活让重阳陶醉,这里成为他深入生活的创作基地,如果在繁华的都市中找不到他,那他一定是在这里。

  重阳说:“小村的语言是美丽的,说她美丽,还应当说她形象、生动,是北运河边特有的产物。这里的摆渡口使这里变成了方言岛,南来北往的人在这里创造了北运河乡村特有的语言。这些语言在《辞海》中难以找到,她诞生在乡民的嘴边,诞生在田间地头、篱笆院里,水井台上,诞生在乡民们鲜活的生活之中。这里的乡民如果要说你精明则说你‘透精透鬼’,说你实诚则说你‘棒打石摔’,说你近女色则说你‘掐花捏朵’,说你恋家则说你‘贪妻恋子’。这些土语方言都是乡民们从生活中创造出来的,也都是小村里流行数百年传承下来的。”

  北运河边的小村是美丽的,民俗也是美丽的。从立春吃春饼煎焖子,到端午前擗苇叶包粽子,再到六月六回娘家,七月十五散灯花,腊月初一炒棒子花,正月十六烤百病等,都是沿袭多年的传统习俗。村里谁家娶媳妇,生孩子,添丁进口;谁家祝寿,谁家盖房,谁家来亲待客都是讲究风俗的。到了年根底下,家家糗豆馅,蒸年糕,贴窗花,粘吊钱,除夕夜守岁守到天明,正月初一还要挨家挨户地去拜年祝福。

  重阳在那个小村里过了无数个春节。他说,那里的年才叫年,才有年味,才有年的魅力。乡民们都视他为亲人;他也把小村当成自己的故乡,和小村乡民结为一气。“小村的风土人情具有北运河特征和天津特征,这里有天津的北运河文化的传承和积淀,天津人的风俗习惯、性格爱好等都在这里表现出来。北运河文化应当是以京城文化和天津文化为主要文化主体构成的,又融合一些南北文化,构成了北运河的文化体系。北运河文化是大运河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北运河边有我永远的小村。北运河边是一片神奇而又美丽的土地。走进这里,我仿佛进入了一种文学境界之中。在这里,我和村民们一起耕种,一起收割,一起分享劳动的欢乐。”重阳说,小村的生活是北运河流域生活的缩影和真实的记录,北运河本身就是一部写不尽的大书,这里会是自己永远的精神故乡,是取之不尽的创作之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