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开明星博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25 今晚报

  不知不觉中,博客悄然兴起,不仅普通人沉醉其中,演艺界明星也对博客青睐有加。毫无疑问,明星以这种日记的形式与网民亲密交流必然会吸引众人追捧,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不过他们“日记”中所涉及的内容却有所不同。大多数明星通过博客记载重要事件、抒发个人情怀、公开宣传行程,但也有人直接在博客上曝料,甚至揭人隐私……让我们———

  宣传工作型

  许多明星把自己的博客当作一种宣传手段,他们将工作成果、行程安排贴在上面,以达到预热的效果。

  张靓颖最近写道:“今天晚上非常高兴参加了

北京奥运吉祥物的揭晓晚会,能参加这个盛典,我和春春、何洁、雅莉、纪敏佳五个都感到非常荣幸……”演员袁立先是发布杂志封面照,接着公布行程:“晚上去首都经贸大学参加英达的一个新栏目《明星讲堂》。旅游卫视每周日9点会播,有空赶上就看看。本周日我会去清华大学,和《大校的女儿》的作者,也是我所尊敬的王海鸰老师,一起和清华的同学进行一次近距离的交流。到时候上传照片给你们看。”汪峰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演唱会大约是在6月份左右,地点是一个更大的、更意想不到的户外场地。这场演唱会的规模应该是我过去从没经历过的,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特别期待能和所有热爱音乐的朋友一起在音乐中狂欢,特别渴望为你们唱出那些早就属于你们的关于青春、成长、梦想的赞歌。”而高晓松则索性直接把新歌《杀了她喂猪》放在博客上让歌迷一听为快。

  巩俐也是较早“开博”的明星之一,她的博客内容完全是个人工作行程安排、影片拍摄花絮以及最新写真等,虽然好看,但却是请助理代写的,少了一份与影迷面对面交流的亲切感。

  利用便利资源,合理合法地宣传工作无可厚非,为自己做广告的同时又让拥护者得到第一手的消息,何乐而不为。

  网络交友型

  在众多明星中,徐静蕾的博客是目前点击率最高的一个,与作家韩寒之间的“交流”为徐静蕾增添了不少人气。

  徐静蕾是最早一批开博客的明星,她的博客写得很有深度,加上本来就有的人气,使得大批网友成了她博客的忠实读者,点击率一路飙升,目前已超过千万,许多商家找上门要在她的博客上挂广告。另外徐静蕾还推出了第一本博客书。

  而最近被媒体炒得火热的是徐静蕾与新晋作家韩寒之间的“相互欣赏”。去年10月,徐静蕾与韩寒的博客相继开通,由于两人极有“博德”,文章更新频率很快,并且与其他明星找人代写不同,其文迸射着思想的火花和个性。每日观阅的网友川流不息,徐静蕾的博客点击率不久就超过一千万,韩寒尾随之后,列居第二位。也许出于好奇心,或者是惺惺相惜,两个之前从未有任何干系的人开始交流起来。“昨日深夜,应朋友的指点,到韩寒同学的博客上看了看,觉得写得很好啊,于是,老徐平生第一次给人留言。”徐静蕾的这篇文章拉开了两人“博恋”的序幕。从此之后,徐静蕾和韩寒就开始在博客上遥相呼应,韩寒写《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之影评,徐静蕾就评论他的作品《一座城池》;老徐秀毛笔字,小韩也跟着秀。“蕾寒恋”之风乍起。

  别说只是朋友,就算真的是网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普通人可以明星为什么不能呢?

  推心置腹型

  有的明星在宣传工作的同时,会加上一些主观的东西,以表现出自己的情感倾向,拉近与拥护者的距离。

  李湘曾经在博客中写道:“听说李宇春也要发新专辑,有人问会不会影响我的专辑,我说哪里会。李宇春唱歌很好听,我是她的Fans。每个人唱歌都有自己的味道,我跟她风格不一样。如果春春发专辑,我一定第一个去买。我想李湘姐姐发专辑,她也会买。”有一次,上午刚传出张靓颖要拍电视剧演坏女人的消息,下午她就在自己的博客里发表了“郑重声明”:“至少一两年内我都不会有参演电视剧的计划……”其实相对于各种毫无根据的“超女绯闻”,如果我们的靓颖稍稍“聪明”一些,把博客变成一场自办的新闻发布会,点击量也会猛增。但她断然拒绝了这种想法,“刚开始我有这样想,把博客当成澄清一些新闻的场所,后来想想也真是没什么意义。我觉得我的博客吸引大家来看,不是来打官司的,博客应该是大家了解我的一些小小心情、性格的地方,而不是大家来看我申冤的地方。”

  李冰冰是“博德”较好的明星之一,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将工作、生活、娱乐以及对很多事物的感想都拿来与网友交流,真实而亲切,因此被网友称为“李老大”。

  宣传之余说几句“肺腑之言”是很好的点缀,洒脱一些也许更能打动拥护者的心。不过“肺腑之言”一定要真诚。

  借题发挥型

  一个焦点事件热炒之时,往往会有人借题发挥,有了博客就更方便了。

  陈凯歌与胡戈因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闹得不可开交时,陈凯歌前妻洪晃加入了这场“馒头大战”,她在自己的博客“洪晃找乐”中发表了文章《前夫与馒头》。文章一开始就充满了冷嘲热讽的味道,透露出前夫和一个馒头过不去,连累她这个已经和前夫十年没有见面的无辜者,成为大家开涮的对象。洪晃甚至调侃道:“看来这女人出嫁一定要慎重,我这辈子真是来不及了,下辈子得注意了。”洪晃还在文中表示,自己原本不想趟“馒头事件”的浑水,但因为实在憋得不行,所以忍不住用这篇《前夫和馒头》开了杀戒。洪晃毫不客气地写道:“咱中国人有句俗话:‘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连个馒头都装不下,不就明显变成小肚鸡肠了嘛。何况这馒头明显是把一顿粗粮变成富强粉了,这不是好事?要是我的话,看看家里还有什么陈糠烂菜,干脆都拿出来让高人变成好吃的细粮,即挣了面子,说不定还能挣钱,名利双收。”

  揭私曝料型

  明星将他人隐私曝光的情形以往就时有发生,眼下在传播力强大的博客中,这样的“重磅炸弹”更是屡见不鲜。

  日前,一位Fans在杨恭如的博客上留言给她,说自己的妈妈得了红斑狼疮。杨恭如即在博客上回复说,她很同情得这种病的人,因为她曾有同行患过这种病,杨恭如写道:“我是在1998年的时候才第一次听说有这个病的存在,当时是在亚视拍摄《纵横四海》,周海媚演我姐姐,忽然有一段时间她一直没来开工,后来大家才知道她身患红斑狼疮,结果她的很多戏分都是由替身拍的。”杨恭如曝光周海媚曾患有红斑狼疮的事立刻引起一片哗然。尽管杨恭如来上海宣传时,表达了歉意,但是许多网友仍然认为,无论周海媚是否真的得过这种病,杨恭如也不应该在公开的网站上描述别人的病情。有些网友还直接指出她这种行为很不道德。

  作为公众人物,自己的隐私权肯定会与公众的知情权发生一些冲突,在容忍范围内应该做出适当牺牲,毕竟你的明星地位也是依靠传播得到的。但如果使明星隐私曝光的不是记者,而是另外一个明星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又得重新来审视。记者进行曝光是为了满足公众的知晓欲,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明星去曝别人的光肯定与工作无关,目的无外乎名利或报复。明星曝光圈内隐私要比记者容易得多,对于公众来说,可信度也更大。但要是目的不纯的话,即使没超出法律的范畴,也将受到道德的谴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