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帝之音”免票落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提起电子管风琴,许多人还很陌生,不过在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11层,电子管风琴专业已经红红火火办了5年,仅教学中心就占据了整整一层楼的空间,而且在沈晓明教授的精心培养下29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已经成为中国电子管风琴演奏艺术的生力军。3月15日晚,沈晓明教授电子管风琴教学汇报音乐会将在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举行,这场演出不收门票,“只要你听了,就一定会喜欢上这门乐器。”沈晓明教授有这个把握。

  与教堂和音乐厅中体积庞大、结构复杂的管风琴不同,电子管风琴的体积只和一架立式钢琴差不多,由两排手键盘,一排脚键盘、两个脚踏板和一片非常复杂的控制按钮组成,只需接通电源,巨大、宏伟的声音就通过音箱传递出来,效果完全不亚于管风琴。2005级硕士研究生沈媛昨天现场演奏了根据《红色娘子军》改编的电子管风琴乐曲,只见她先把一张存入各种音色资源的软盘插入琴中,随后右手弹奏主旋律,左手弹奏副旋律,右脚控制音量踏板,左脚控制脚键盘发出伴奏低音,一曲气势磅礴、细节生动的作品就由她一个人完成了,而且电子管风琴可以逼真地模拟管乐和弦乐,甚至从嘴唇动作到吹气强弱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在中国曾经或正在学习电子琴的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而同样作为电子琴家族成员、在国外已经非常普及的电子管风琴的学习者却特别少,为什么如此神奇、实用的乐器在几次引进过程中都水土不服?沈晓明教授解释,“管风琴在西方文化中往往被赋予‘上帝之音’的意义,宗教色彩比较浓厚,而且一架电子管风琴的售价在1万到20多万之间,几十年前的中国开放程度和经济水平还不行”。管风琴的演奏难度也令许多人望而却步,因为演奏者不仅要有键盘演奏的基础,还要熟悉各种乐器的音色和演奏特点,最重要的是要熟练掌握脚部演奏的技巧,手脚并用,身体协调性要求极高。已经学习十几年电子管风琴的沈媛每场独奏音乐会下来都会大汗淋漓,为了增强体力,她定期去健身房,平时练习时双脚都要绑上沙袋,现在她双脚的力度和灵活度不亚于双手。

  不过中国电子管风琴演奏艺术在最近十几年发展神速,1990年,沈晓明教授在日本国作阳音乐大学攻读完电子管风琴专业研究生归国,在沈阳音乐学院本科开设了电子管风琴演奏专业课程,2001年由他担任主任的电子管风琴教学中心正式在中央音乐学院“落地”,目前全国所有音乐学院都开设了此专业,沈媛成为中国电子管风琴专业第一位研究生。在15日举办的音乐会上,和沈媛一起亮相的还有5位中央音乐学院2002级本科生,音乐会的曲目是演奏者本人自己选择的,包括传统管风琴经典作品《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电子管风琴模拟交响乐队的《春之祭》、演奏者本人独立创作的音乐作品《白桦》等。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