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羽生:电视版《七剑》我打65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2:21 新京报

  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本周四登陆央视八套

  ■记者手记

  和梁羽生先生最初是约的邮件采访,老先生在看过我的采访提纲之后,很快便答应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梁先生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告诉我,他的身体现在还不错,心脏也
没有太大危险,就是现在很少写东西了,但他会讲出来让学生整理。说实话,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梁羽生先生的话我听起来都不是很清楚,他的普通话确实有点难懂,但是梁先生很健谈,每一个问题他都回答的非常详细,他还会在采访中主动停下来询问我数次,“我的话是不是太啰嗦了?我的普通话不大好,你听的懂吧?”

  在电话采访时,我的问题随机的因素比较大,并没有完全按照之前发给梁先生的采访提纲提问,但是梁先生会在回答我提问的中间,突然说,“对了,你在提纲里不是还问过我这个问题吗?我觉得是这样的……”所以和梁羽生先生的采访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这其中梁先生说的话要比我多很多,到最后我有点心疼这个可爱的老人家,跟他说,以后他到北京来的时候一定要来我们报社玩,我们再聊。

  

梁羽生:电视版《七剑》我打65分

  梁羽生表示,对电视版《七剑》期待很高。

  再有40集就完美了

  新京报:徐克导演的《七剑》你看过了吗?

  梁羽生:电影我还没有看过,电视剧《七剑》看过一些。(你觉得还满意吗?)电视剧不错,大框框是我原来的,里面有一些变动,后来我就看懂了,因为我看的40集是前半部,应该相当于前传,还应该有后半部。

  新京报:就目前看到的部分来说,你觉得徐克导演眼中的《七剑》和你笔下的《七剑》一样吗?

  梁羽生:前面增加了很多情节,楚昭南是个很重要的角色,原著开头他是正面人物,后来写他的个人主义,走向叛徒的路子,现在这个人物身上多了一些悬疑。如果只是这样就完了,那和原著确实有很大不同,他改的情节比较多,书里面还有主要情节没有发挥出来,现在只能打65分,但是它后面还有下半部,假定再有40集就完美了,可以打85分或者90分,16年后的故事就正好接上了。现在前半部还有一些情节没出来,看他后面怎么搞。

  新京报:你觉得徐克在电视剧中有什么创新的地方吗?

  梁羽生:电视剧《七剑》确实用了一些新的手法,比如镜头上的表现,想象出某一种东西,镜头一下子转到过去的回忆,展现了另外一种的可能性。

  我对《七剑》的期望很高

  新京报:徐克导演表示,他在楚昭南身上希望更多体现出人性善恶之间的挣扎,你自己是怎么理解这个人物的?

  梁羽生:楚昭南是一个人的转变,他有很多种方式,书里面写他主要是个人主义,楚昭南还是有他的骄傲,最后是一种命运悲剧,往往想做好事,但最后做成的是坏事,现代人有好多人也会有这种经历。戏里面补充了一些情节,大时代文化背景不同,往往碰到很多现实问题,人在时代大转型中的变化是自由的,关键是看自己怎么变。

  新京报:电视剧《七剑》中的两个姑娘飞红巾和纳兰明慧是性格完全不同的女孩,一个是敢爱敢恨,一个是温柔善解人意,你自己更偏爱哪种女孩?

  梁羽生:我还是会比较喜欢明慧,(但是飞红巾的个性更强一点)爱情这种东西可能是需要个性,但是以我的性格是受不了飞红巾的。我以前说过,爱情是可以分为四种的,第一种是分开片刻都不行;第二种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一种可能更重视精神层面的交流;第三种是只要月亮15天圆一次,那么其他的时候不圆也就不在乎了,这种爱情其实还是有条件的,因为月亮还是要皎洁你才会什么都愿意做,但如果这个女孩子不是那么纯洁了你还要不要她;第四种是“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这种情况可能在现代年轻人中比较多。

  新京报:那你自己比较欣赏的爱情是哪一种?

  梁羽生:第四种我是不能接受的,第一种也不能,第二种和第三种还可以。

  新京报:你最满意的是哪一部作品的改编?

  梁羽生:我对电视剧《七剑》的期望很高。

  新京报:电视版《七剑》对于你原著的改动这么大,你真的不会在意吗?

  梁羽生:小说和影视作品是两回事,影视作品是集体创作,虽然导演是最主要的,但是它是多方面的艺术结合,小说是作者本人的创作,自己的思想技巧在里面的成分很多。

  单纯作为小说,可能在艺术上的追求会比较高,对于徐克的改编,我是可以接受的。我尊重他的改编,虽然与原著有比较大的不同,主要还是要看他的下半部。

  不能以我自己的喜好要求别人一定要怎样。(有没有底线的要求?)我的底线就是人,人是最重要的,是本位。你在采访提纲里不是有一个问题提到对于“武侠”的理解吗?我认为,“侠”就是争议的行为,是以大多数人利益为主的行为。

  “剑”比较有贵族气

  新京报:《七剑》是用七把“剑”来贯穿整个故事的,为什么会选择“剑”这种武器,“剑”在你看来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梁羽生:“剑”在中国是有特别意义的,可以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事物,和围棋的感觉是一样的。中国文学中有很多关于“剑”的历史故事,鲁迅还写过《铸剑》。“剑”比较显得有贵族气,它还有一种灵气,是有灵性的事物。在我的原著《七剑》中,其实还是以人为主,至于“剑”是不是有它的性格可以再研究。有一种说法是,七种剑七种性格,人剑合一,这种想法比较新鲜,但我还是以人为主。我给你讲一个笑话吧,你知道在英文26个字母里哪个单词最厉害吗?是S,因为它是sword(剑),而word其实是可以展现一个人的思想,前面加上一个S就是“剑”了。

  新京报:对于徐克导演的《七剑》你认为有什么遗憾的地方吗?

  梁羽生:遗憾的地方要看了下半部才知道。他的这部中有一些情感矛盾在其中还没有展开,我自己对于这部小说还是有点野心的。那时中国的小说有两本最流行,一本是《牛虻》,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两本书对我都有影响,我当时想的是要写中国的《牛虻》,主要是用它的精神,有一些意识流,包括叛逆的东西,这些东西现在我还都没有看到,要等到下半部。

  目前我能说的是,《七剑》在商业上可以说是成功的,在细节上有不少新的东西,另外就是情节更丰满、更贯通了。其实电视剧《七剑》还没有真正碰到《七剑》的故事,很多情节发展还是天山系列,包括《白发魔女传》和《塞外奇侠传》。

  新京报:其实对于你的作品,一直也有人认为,你的故事主题一般都是国家安定、民族团结这些比较“正”的设置,你觉得这是你所看重的风格吗?

  梁羽生:有些人说我好像是有些古板,老讲一些国家民族、使命感啊,让人有点讨厌,但是我想讲人性难道就不能讲国家民族吗?这些难道就不能写出人性吗?这其中也有一些有乐趣的东西,比如一个人追求一个女孩,后来会觉得他的朋友可能更适合这个女孩,现代可能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了,在我那个时代这种事情是有的,那个时候的人对理想更尊重一些,现在很多人一谈到理想主义就笑,这个我不认同。

  采写/本报记者刘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