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省影视资源将普查建档 影视产业实验区转入实质运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0 云南日报

  

我省影视资源将普查建档影视产业实验区转入实质运作

  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全省工作会昨天召开,意味着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正在顺利转入实质运作阶段。会议提出,我省要对全省影视资源展开全面的普查建档,从而进一步整合云南的影视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推介各地的影视项目。

  实验区挂牌反响强烈

  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是国家级的金字品牌,在与7个兄弟省份的竞争中,云南最终脱颖而出,通过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批复。省委、省政府对实验区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成立了以刘平副省长为组长的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工作领导组,并对实验区建设提出了总体安排。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工作领导组副组长黄峻,对实验区的总体发展规划和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建立健全管委会管理机制;制定完善各种管理措施;制定实验区的整体规划;向国家申请实验区配套优惠政策;各州市建立实验区管理会分支机构等。

  据了解,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是我国首个和唯一的影视产业实验区,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大突破,其实施运作将对我省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实行准入许可制度

  与会代表们讨论了《中国云南影视产业管理暂行办法》。记者了解到,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将实行管委会负责制。管委会对在实验区进行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进出口经营及影视衍生产品开发等企业,实行准入许可制度。经实验区管委会审批进入实验区的企业授证或授牌,并可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和一定的资金扶持。实验区管委会对基础好的企业进行考核认证,并纳入管理;新启动和开发影视项目要向管委会申报;对影视管理经营好的企业要进行奖励;对进入实验区的企业或基地进行考核。

  普查整合影视资源

  此外,今年我省将对全省的影视资源进行普查并建立影视资源档案库,调查的内容主要分为自然影视资源和人文资源两大类。前者包括自然资源的分布、面积、特点等基本情况,资源开发成旅游景点的情况,之前拍摄过影视剧及纪录片的情况以及下一步的计划和设想;后者包括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人文历史资源的开发利用,适合影视剧拍摄的便利条件,在影视产业链中的优势以及各地影视拍摄基地情况。

  谢 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