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燕处超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2 南方都市报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像《帛书老子教理》这样的书,当然还是只能在这溪山的别墅里,和着繁星流溪鸣虫,才能读下去的。

  第二天清晨,燕人造访。

  “燕人”之“燕”,是其本名,后读老子,有“燕处超然”一句,便以“超然”为“燕”字之训,自号“超然”。我告诉他,上世纪七十年代出土的汉初帛书《老子》是没有“燕处超然”这一句的,应作“燕处昭若”。“所以,你应自号‘昭若’。”

  超然愕然,索书来看,方始释然。‘昭’者,可训作超;‘若’者,‘然’也。“超然”与“昭若”,其实是一个意思。

  这倒是真的,通行本是“若有荣观,燕处超然”,帛书本作“唯有环宫,燕处则昭若。”意思都是说,即使住在华美的宫殿里,也能超然物外。

  “为什么住在好的地方,我能超然物外呢?像我们住在

别墅,就算住在好的地方了吗?我们就能超然物外了吗?”琴琴一连问了几个问题。“因为你们有车啊,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不用为来回发愁,当然就洒脱了。”超然说。“骗人!”“不骗人,”我说,“无论什么版本,这句的前一句都是以君子终日不离其辎重。就是君子天天都离不开车。所以在深宫里也能‘燕处超然’。”

  “这么简单的道理啊!”

  “道理是简单,但也不简单。比如在这别墅里,出门坐车,入门闻溪,但有几人能真正安心下来过着本然的生活呢!他们依旧是忙里忙外,电话来电话去,甚至还嫌自己寂寞,溪居就是寂寞吗?他们身进来了,心却没有进来。”

  我说这话的时候,禅房中的檀香正无声地燃着,烟细细直直,散入空中,无形无象。

  征稿热线:86922688欢迎广大旅游、文学爱好者莅临参观并踊跃来稿,来稿请寄:510850广州市花都区山前旅游大道南航碧花园内五溪御龙湾策划部销售部E-mail:wuxiyulongwan@126.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