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人的相貌和生理自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千秋史话史杰鹏

  每个人生来都有自卑的心理,而在生理方面有缺陷的人,他们的自卑心理还要远远超过一般人。虽然这种自卑能给人带来动力,促进成功;但也有可能自暴自弃,带来毁灭。人的生理自卑是很可怕的东西,最好不要碰,否则可能两败俱伤。

  生理缺陷导致自卑心理

  和现代人一样,古人很重视相貌,如果一个人相貌不佳,可以说会处处碰壁。比如想当官估计指望不大,因为选拔官吏的条件就有相貌这一关,你要是长得抱歉怎么去“亲民”呢?还有的人就算当了官,如果中途被人划上了脸,官位也别想保住。所以汉代有一个报私仇的办法,就是买通刺客划伤对方的脸,让对方免官。这样看起来比杀了对方仁慈一点,但要知道,有些人官瘾特别大,要是没官做简直生不如死。可见相貌不佳的可怜。相反,有些人本事不大,但是长得相貌堂堂,那就可以平步青云。比如西汉时期的江充,不过是个赵国的亡虏,逃亡到长安,因为长得帅,就马上得到武帝信任,不久拜为水衡都尉,煊赫一时,连太子都被他害死了;还有车千秋那厮,七老八十的还仅仅当着一个叫高庙寝郎的二百石小官,武帝见他“体貌甚丽”,是个典型的老帅哥,非常喜欢,马上拜为二千石的大鸿胪。

  这些事迹虽然让人看着眼馋,但心平气和地想一下,也觉得算不了什么,人家帅那是人家的福气,我不帅顶多不当官嘛,大不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啰,有什么办法。可是你万万想不到,有时长得帅还可以救命。西汉开国功臣韩信有一次犯法当斩,按照规矩,他被扒光了衣服把脑袋按到砧板上等着挨刀,韩信一向自以为是,当然是不甘心死,于是死马当着活马医,垂死挣扎地嚎了一句:“难道主上不想得天下吗?为什么要急着斩掉像我这样的壮士。”监斩官叫夏侯婴,是刘邦的铁哥们,听到他嚎,就跑过去看了一眼,发现韩信这厮长得的确还行,竟然就饶了他,还把他推荐给刘邦,从此南征北战,拜将封王,牛得一塌糊涂。除了韩信之外,北平侯张苍因为长得“身长大,肥白如瓠”,让监斩官王陵觉得杀了可惜,也这样拣了条命,最后还当了宰相,制定了很多律历,名垂青史。可见大丈夫活在世上,真是不可以不帅,否则就算不想过好日子,关键时候连活命的资格都没有。

  当然长得不帅却活得牛皮哄哄的人也有,但这种人都很有后台,一般人别想指望。比如西汉武帝时期的武安侯田蚡,史书上说他“貌寝”(国学大师黄侃认为“寝”是“丑”的通假字),也就是那张脸长得颇影响长安市容。我们知道,西汉的皇帝大多有点龙阳之兴,喜欢美女的同时对美男子也饶有兴趣,像田蚡这样的丑哥要得到宠幸本来有点困难,但人家是景帝王皇后的同母弟弟,后台太硬,所以在武帝时期能当到宰相。丑人多作怪,这厮当上宰相后,架子端得十足,在亲哥哥面前也不例外,还美其名曰那是尊崇朝廷的相位,不能因为亲哥哥的缘故而曲法。话虽然说得冠冕堂皇,其实分析起来,恐怕有自卑心理在作怪。他因为非常怕别人轻视,所以自然不自然地就要首先在行为上摆出高人一等的架势。后来他和魏其侯窦婴争宠,搞得灌夫家破人亡,窦婴身首异处,自己也在恐惧幻觉中死掉,归根结蒂不过是为了争个面子。如果田蚡这哥们长得帅一点,他为人出世的方式或许就会大大不同呢,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的。按照奥地利有名的心理学家A·阿德勒的说法,每个人生来都有自卑的心理,而在生理方面有缺陷的人,他们的自卑心理还要远远超过一般人。虽然这种自卑能给人带来动力,促进成功;但也有可能自暴自弃,带来毁灭。田蚡他成功了,但也毁灭了,简直把阿德勒他老人家的学说全盘吸收,各方面都吻合得天衣无缝。

  生理的自卑是人的软肋

  当然,以上讲的是一些为人臣者自卑的情况,如果碰上当主子的人,这种自卑常常会让他们大开杀戒,三国时候著名的历史人物曹操和刘备就是两个这样的典型。

  说起曹操,我总会感慨,这厮写起诗来挺豪迈的,我每次读,面前总会出现一个英武豪迈的枭雄形象,真正是天之骄子。不过这世上的人一向是文不如其人的,写出精彩华章的人往往形象猥琐。就拿他同时代的才子王粲来说罢,曹丕说他“独步汉南”,词赋找不到对手,之前的古人也未必比得上。可是他长得也有点对不起观众,荆州牧刘表本来想把女儿嫁给他,但看他那幅尊荣,实在拎不上台面,只好抱歉地说:“君才高而体陋,非女婿才也。”曹操也是如此,他长得怎么样,《三国志·魏书》本传里虽然没有明说,但《魏氏春秋》里提到他“姿貌短小”,可见是个矬子,确实有碍观瞻。《世说新语》里也揭露了曹操对自己的相貌很自卑,有一次匈奴使者来拜见,他左思又想,觉得自己相貌太差,不足以“雄远国”,于是找著名的帅哥崔季珪去代替自己接见,自己则假装提刀站在身后侍卫。这本来也说得过去,毕竟是外国使者,找个帅哥去能撑得起场面,不至于有辱国格。何况这也是有传统的,西汉成帝时的宰相王商身长八尺多,“身体鸿大,容貌绝人”,有一次匈奴单于去未央宫白虎殿朝见皇帝,路过未央廷时,看见王商坐在那里办公,于是上前拜谒。王商按照礼节站起来还礼,身高足足要高匈奴单于一个头,单于只能仰视他,陡然看见他站起来的帅样子,竟自卑得连连后退了几步。皇帝听说了这件事,大为自豪,得意得哈哈大笑:“牛!这才配得上当我们大汉的宰相啊!”可见一个人长得歪瓜裂枣是不配当外交官的。这点曹操心里不会没有数。

  话说接见匈奴使者的事情过后,曹操又派人悄悄去问匈奴使者:“魏王长得怎么样啊,是不是很帅?”不知道那匈奴使者是识破了曹操的那套掩耳盗铃的把戏呢,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总之他老实而又含蓄地回答说:“魏王长得确实不赖,雅望非常,但床头的那位捉刀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曹操一听大为羞惭,竟马上派人追杀了那个匈奴使者。我们知道,曹操这个人是很懂法家的御下之术的,他不喜欢让别人猜到自己的想法,何况是这种要命的自卑心理,而它竟被这个不识相的匈奴使者一下子看穿,那还怎么能让他活下来?曹操这种行为,看似莫名其妙,其实深刻反映了他的矛盾心态。由此我不得不感慨,正如阿德勒所说,一个人对自己身体的自卑是所有自卑里最可怕而又无可奈何的一种。学识不够可以靠勤奋弥补,钱财不够也或许有努力挣得的机会,唯有长得不帅却无可奈何,就算在整容术异常发达的今天,也不能完全改变一个人的形象面貌。而如果一个人的形象面貌不能改变,那么你想改变他的精神面貌也只能是痴心梦想。生理的自卑是人的软肋,你随便不要去碰。如果对方是个普通人还好,如果对方有权有势,则你未免有性命之忧。从这点去考虑,那个匈奴使者死得实在不算冤枉。

  别拿生理缺陷开玩笑

  大家或许认为曹操本来就很残忍,他这样的做法不具备代表性。那么在三国的君主中,刘备应该算是最宽于待人的了,可是其实他的生理缺陷你也惹不得,否则照样只有死路一条。在《三国志·蜀书》里,记载刘备这人身长七尺五寸,约等于今天的173厘米,虽不很高,但也不算二等残废,形象似乎还过得去。只是我们不要忽视,刘备这厮有个重大缺陷,那就是他不长胡须,下巴光溜溜的,像个太监。相比以美髯闻名的关羽,实在天差地远。据相书上说,这种男生女相的家伙常常是大贵之相,刘备最后割据益州,成为一方诸侯,也算应证了这种说法。但男人究竟以长胡须为美,这是当时的通识。在汉乐府民歌《陌上桑》里,那个采桑的美少女在夸奖自己那可能是子虚乌有的丈夫时,就神气活现地形容其“鬑鬑颇有须”,而没有说他“下巴光溜溜”,就是明证。当然今天的男子一般把胡须拔得精光才显得英俊,和那时的风俗是不同的。总之,刘备平时也以自己长着一幅太监相为耻,可是他万没料到竟然有人敢当众揭掉自己这一疮疥。这个人就是蜀中有名的才士张裕。

  说起来那是刘备初入蜀时的事了,他当时受到了益州牧刘璋的热烈欢迎,宾主座谈期间,刘璋的从事也就是办公秘书张裕也在座。张裕这家伙形象也不佳,满下巴连鬓胡须四处蔓延,像乱草一样,把嘴巴也遮得无影无踪。张裕长成这副德性,就我们黄种人来说,是不多见的。因此平常厚道的刘备这次也忍不住跟他开起了善意的玩笑:“我说老张啊,当年我住在涿县的时候,当地姓毛的人很多,闹得涿县县令因此感叹,这简直是群毛绕着涿居住啊。”古人把屁眼称为“豚”,和“涿”的读音相同,刘备这句话是讽刺张裕的嘴巴如同屁眼一样,被像肛毛那么乱的胡须围得严严实实。这个玩笑开得实在很离谱,很不厚道,要是那时刘备已经夺取了益州,那么张裕估计也只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了。而那时刘备也不过是人家刘璋的座上客,竟敢如此无礼,作为益州从事的张裕哪咽得下这口气,于是当即反唇相讥:“老刘啊,我这里也有个笑话。从前有个在上党郡潞县做县长的人,升为涿县县令,后来辞官回家了。有人给他写书信,抬头不知怎么称呼他好,如果写潞县县长罢,又不能概括他当过涿县县令;如果写涿县县令罢,又丢掉了潞县县长这名号。于是干脆在抬头称呼他为‘潞涿君’。”老实说,张裕这个回骂也挺刻薄的,因为“潞”和“露”音同,而所谓的“潞涿”就是“露”,他骂刘备为“露豚君”,也就是说刘备的嘴巴像光溜溜的屁眼露在那里。刘备当时气得够戗,但又没办法,最后当了汉中王后,硬是找了个借口把张裕下狱斩首了。当时诸葛亮还劝刘备说:“主公啊,咱们益州人才本来就紧缺,不要随便杀贤人啊。杀一个就少一个啊,实在不行,等我们一统天下了再杀罢。”可是刘备怀恨在心,已经急不可耐,含糊地回应:“唉,芳兰生门,不得不除啊。”言下之意是,张裕这厮的确有才,像那香气馥郁的兰花一样,可是生长在我的门口,让我进进出出不方便,我不能不锄掉。他没有好意思明说这厮讽刺我的生理缺陷呢,我能饶得了他吗?张裕千不该万不该只图过个嘴瘾,弄得白白丢了性命。这是应该让我们感叹的。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中心思想:通过以上我们的分析,似乎我们可以得到教训,那就是,人的生理自卑是很可怕的东西,最好不要碰,否则可能两败俱伤。

  ◎史杰鹏,北京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师,作家,著有长篇历史小说《亭长小武》、《婴齐传》等。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图:

  插图:李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