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最大障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博客天下

  安替专栏

  没有哪个时代能比今天通讯更便捷、更便宜,即便你在天涯还是海角,Email、MSN、Skype就能让你和朋友近乎免费地即时交往,Blog也让你能迅速了解一个朋友的喜乐伤悲。
于是很多人欢呼,在不久的将来,人类交往成本会继续下降,一直趋于零,互联网成为真正的地球村,打破了地理疆界,民族国家概念将遭到彻底颠覆。

  这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常用MSN或者博客的网友,都会有这样的亲身体验:MSN上的好友和博客上的读者,大部分都是本国、甚至是本地人。托马斯·弗里德曼不是说“世界是平的”吗?那么为什么在我们网络实践中,似乎有一些“上帝”设置的屏障来阻碍我们达到地球村的大同世界呢?弗里德曼也提出了阻止世界被拉平的因素,但那些都不是本质的,都是有解决可能性的(甚至语言障碍都可以用智能翻译)。我来总结一下互联网的两条上帝边界。

  边界1:时差

  无论技术多么发达,时差是人类永远通过不过的障碍。对于中国人来说,上午11点——晚上11点这12小时上网黄金区间,和英国、美国的网友只有4个小时的交叉,英国交叉在白天,美国交叉在夜里。例如半夜2点钟,我疲倦至极,突然有美国朋友和我说话(他刚上班),我除了和他说88之外,还能说什么?

  这样的结果就是,互联网会增加南北之间网友的联系,而东西网友之间的疆界将在互联网时代逐步显现,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南北向的NGO组织会逐步超过跨时区的东西向NGO组织。

  边界2:本地化

  我们在网络的谈资其实是被本地媒体决定的。我一到香港,我就连打开

国内新闻网站的兴趣都没有,因为我是被本地化了。我见任何香港朋友,我们讨论的必须是今天南华、信报和
苹果
日报的话题,久而久之,原地的网络话题对我就不再有意义了。

  这样就造成了大部分博客都是本地化的现象,任何打破本地博客企图的努力,成本都很大。我真的不看好诸如GlobalVoiceOnline这样的国际博客联盟网站,因为博客搜索引擎和分类引擎,加上全世界的本地博客,将在质量上大大超过任何一个国际博客联盟。

  时差和本地化是互联网地理上的边界,它重组了但不是摧毁了民族国家疆界,任何对互联网有幻想的人必须牢记这两条上帝的限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