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过家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3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每一个乡村孩子几乎都玩过“过家家”,孩子善于模仿而乐于模仿,但有什么比全方位模仿大人生活更过瘾的呢?过家家就为这种模仿提供了可能。两个孩子或一群孩子,去
进行一次模拟的家庭生活或社群生活,一本正经,煞有介事,很少有一种游戏比过家家更能让孩子感受游戏的严肃性。他们看上去不像在进行一次游戏,而更像在演绎一幕关于未来生活的真实戏剧。是的,他们在进行一次演出,他们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既是导演和演员,同时又是观众。或者说,观众是多余的。

  我在幼年时玩过无数次过家家,那些具体而深刻的细节却楔入了我的记忆。遗忘是人类的天性,但细节可以跟时间相抗衡而战胜遗忘。邻家小妹跟我年龄相若,她是我童年最好的玩伴。我们经常在屋前的大树底下过家家。每一次,我们照例要用碎砖瓦叠起一栋小房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的房子有门,有窗,以树枝为梁,以瓦片为面,就像乡间那种常见的低矮平房,简陋而寒碜。在房子的外面是天井以及围墙,旁边是茅厕、猪舍、鸡屋和牛栏屋。这是一个农夫理想的庭院。我们终于完工了,那就是我们的房子,但它们是如此矮小,我们不可能住进去。我们在想象中完成了在房子的居住以及相关的一切。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开始了,我跟小妹之所以生活在一起,是因为我们是两口子,而成为夫妇之前,必不可少的是拜堂成亲。这是人生的大事,也是这个游戏的高潮。我们从不错过。每玩一次过家家,我们都要认真“结”一次婚,我们在一种热闹和喜庆的氛围中完成了模拟的仪式,我们并无羞涩之感。一个孩子拥有的只是水晶般的童真,而不可能有丝毫邪念。

  就这样,我们像大人一样生活。我必须下田劳作,而小妹在干家务和带小孩,俨然是一个称职的家庭主妇。所谓的下田,就是用麻秆做成的犁耙玩具在旁边的沙地耕作。而小妹用两块砖头搭起灶头,以沙为粮,以瓦为锅,开始热火朝天地煮饭。当饭菜煮好了,她又去“田头”喊我用餐。我酒足饭饱之后,拿起一根铁芒箕装模作样地剔牙,而小妹还得去喂小孩,喂鸡,喂猪……直至完成了这一切,才能坐下来“吃饭”,俨然是一个称职的家庭主妇。至于小妹怀中的小孩,无非是稻草人或布娃娃而已。而她温柔地哼唱儿歌哄“小孩”入睡的情景,近30年过去,依然无比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