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姓“西”姓“中”是个问题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35 国际在线

  作者:毕诗成

  三四千个汉字,二三十个明星偶像,几首流行歌曲和几本武侠小说,几乎成了许多中国青少年“精神库藏”的全部。吃着肯德基、麦当劳,喝着可口可乐,看着《哈利·波特》长大的中国年轻一代,你们还有自己的文化性格吗?长大后的你们是姓“中”还是姓“西”?据中新社报道,不能让中国新生代姓“西”!今年“两会”期间,这样的呼声更响了,
为此奔波的代表委员更多了(3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年轻一代的“姓氏”问题,笔者想起了法国“文化例外”主张的衰亡。“文化例外”政策是上个世纪法国密特朗总统时代提出来的概念,主要的理念是:加强“文化保护”措施,高举“文化主权”旗帜,提高“文化安全”,保持“文化独立性”等等内容。这个政策与我们今天有人提出来的“纯洁中国文化,抵制西化”“坚决采取措施让我们的新生代姓‘中’”的理念如出一辙,都是想在经济全球化、贸易全球化的同时,能够让“文化例外”,保持自己国家文化的独立性,以及本国国民的“民族特色”。

  但这样的政策实施了没有十年,终于无果而终。到了21世纪初叶,连法国人自己都承认“法国‘文化例外’已经死亡”。原因很简单:文化层面的东西虽然为“意识形态”,但却与物质层面无法分离。在全球化趋势导致产品和服务在全世界范围更加自由流通的时代,在全世界都要遵循WTO规则的情况下,世界任何地方,只要有需求存在,就可以得到满足。物质与文化是一体的,无法通过主观的愿望,让文化“例外”起来——这就是美国人的狡猾之处。

  美国人把“意识形态”的文化当成商品活动,抛给“低俗不堪”的市场去折腾,丝毫不担心美国成长起来的一代是姓“美”还是姓“俄”,拟或姓“法”姓“中”,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全世界最不紧张“文化”的美国人让全世界都为它的“文化侵入”而紧张得睡不着觉。法国的“文化例外”主张破产了,我们“姓氏例外”的主张却正在确立,不知道,代表委员们的“姓氏例外”主张,真的能“例外”吗?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