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与慈善的美丽邂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2 新民周刊

  慈善,是一种"心"的文化,是社会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慈善文化与高雅艺术一样,起着塑造人性德行、内在"真善"的积极作用。

  "疾病相扶、守望相助、出入相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06年元旦,一个熟悉的身影--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再度出现在华东各省市的系列高雅艺术慈善晚会上,其超越施舍、恩赐的传统含义,结合物质资助和精神优抚,从而将慈善活动
注入了建立在人格平等基础上的团结互助、互帮互爱、共同进步的新内涵。

  《霸王别姬》:为慈善而舞

  2006年1月1日,"安利之夜---2006新年慈善答谢会暨《霸王别姬》慈善义演"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拉开帷幕,2000多名热心慈善的市民和企业家盛装出现在演出现场。为答谢他们一年来对慈善事业的支持,主办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地在新年伊始为他们端上了这道美妙的艺术大餐。

  "上海制造"的原创舞剧《霸王别姬》,取材于家喻户晓的"楚汉争霸"故事。全剧以流畅的舞蹈形式,演绎了一段乱世英雄与痴情美人间的生死之恋。项羽"当英雄不当皇帝"的单纯和虞姬"红颜一生只为情"的执著,缠绵悱恻,交相辉映。

  演出开始前,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善款用于上海部分贫困家庭孩子的营养早餐。这种通过艺术演出募集善款的方式,被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形象地称为"艺术慈善"。

  获得《霸王别姬》慈善义演门票的嘉宾,都是些热心慈善事业的市民和企业家。安利公司的营销人员张建华就是其中之一。张建华和妻子陈彤一直非常关注慈善事业,尤其从2002年始,他们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承诺资助家庭困难的学龄儿童一直到大学毕业,甚至继续深造硕士、博士。目前他们资助的学生已有15人,而这个数字正以每年5人的速度增加。

  回报公益人士以精致的艺术大餐,为人格信仰建立荣耀的精神支撑,也正是主办方的真诚初衷。而同时,这场精彩的表演,也拉开了2006"安利慈善之夜"在全国唱响的序幕。

  爱,是共同的名字

  实际上,安利公司早在2004年就上演了"艺术慈善"。

  2004年元旦,安利在山东济南、青岛、烟台三地举办了孔祥东、吕思清"新春慈善音乐会",募集70万元人民币;2005年元旦,安利又在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共13个城市举办了慈善音乐会,累计捐款120万元。

  每年、每地的"艺术慈善"都会有相应的主题和捐赠对象,像今年的山东就是"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袁敬华,一个朴实的农家女孩,从1992年起,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自己家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土坯房中,从7名聋儿开始了办学历程。十多年来,学校吸引了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新疆、辽宁,甚至香港等十几个省市,共360名聋儿学生接受了语训教育。大部分孩子学会了简单的对话,能熟练运用字典正确拼音,具备了相应年龄段的文化知识。但限于资金,学校仍沿袭让学生摸着喉咙学发音的原始教学方法。要帮助更多的患儿,添置专门设备约需20万元。

  2006年1月7日,济南山东会堂,安利公司再度联手山东省慈善总会,邀请上海芭蕾舞团上演经典芭蕾--《天鹅湖》英国版全本。当最终"恶魔的法力被彻底摧毁,王子和公主翱翔在爱的天空,天鹅湖又恢复了原有的清澈、宁静"时,这场被称为"叩响希望之声--安利关爱聋哑儿童"的演出共筹得的20万元善款,被全数捐赠并专项用于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购置教学设备"启音博士"--聋儿言语矫治系统。

  2006年元旦起,安利公司在华东8个城市举办了9场慈善高雅演出,除上海、济南外,在郑州为智障儿童邀请了美国钢琴公主琳达·珍蒂;合肥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钢琴家濑田裕子夫妇倾情艾滋孤儿;"中西合璧的夜莺"女高音吴碧霞与澳大利亚悉尼国家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让福州听障儿童聆听音乐的天籁;温州、绍兴为贫困儿童奏起乐章;在南京,殷承宗再次弹响高亢的《黄河》……

  参加晚会的观众,无论是为慈善事业做出奉献,还是本身就是受益者,都在慈善的大旗下聚集在了一起。芭蕾、奏鸣曲、咏叹调,对他们中的一些人来说原是高不可攀的"高雅艺术",但在这样的夜晚,台上台下,实在已没有了高低之分。也许没有一种语言比这样的声音更动听,也许没有一曲音乐比这样的倾诉更感人,也许更没有一种聚会比这样的盛宴更让人领会生存的意义。

  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爱心。

  慈善的"音高"

  美丽与艺术,从来都是一对相伴而生的孪生姐妹。2004年底,安利独家冠名赞助的世界顶级音乐剧《剧院魅影》首度在华公演,被认为是借"艺术营销"推出雅姿品牌的经典举措。那么,从来就不缺乏亮点的安利,为什么要将艺术与慈善作一结合呢?

  安利华东区总经理黄圣文认为:慈善,是一种"心"的文化,是社会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慈善文化与高雅艺术一样,起着塑造人性德行、内在"真善"的积极作用。人格的荣耀若能获得高雅艺术的完美取向,则会凝结成一种坚固的文化信仰,从而能为现代企业和社会建立终极的心理支撑。

  纵观安利的新年系列晚会,明晰地演绎着"从点到面"、"从小到大"、"从内向外"的慈善进路。如同一整首乐章,系列演出只不过拉开了慈善努力的序曲,而公益捐赠的落实、跟进及维系,才是随后如歌的优美行板。所以,浙江的民工子弟学校有了音乐教室和乐队,河南的公安家属、子女有了"英烈基金"的救助,福建的听障儿童能背诵唐诗、朗读童谣,甚至表演一个短剧,而江苏的洪泽湖则飘荡着"水上小学"快乐的歌声……

  所以,2006年1月8日,当来自安徽亳州的10名艾滋孤儿,在舞台上用稚嫩的歌喉唱出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的《同一首歌》时,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才会按捺不住地抢过话筒,激动地说:"当前需要加强的是人的精神文化内涵和落实帮助弱势群体的行为,所以我觉得安利公司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安利是一个懂得回报社会、有价值的成功企业。"

  2006新春的安利慈善义演系列,现已募集善款近140万元。仅2005、2006两年,安利的新春慈善演出,有5万多名观众参与,募款超过300万元。

  相对智障、聋哑这般生命体的部分缺失,内心缺乏对伦理道德的信仰触觉,才是真正的残障。当我们面对受助对象,开启心中的悲悯时便会发现:每一个生命的存在都不可取代,物质与精神载体的相辅相成,才是一个圆满。孟子说"充实之为美",五百年前米开朗基罗的画中上帝藉由手指将生命给了亚当,如同父母的体温,让孩子到天涯海角都有温暖的自信恒定,那是生灵被信仰触及时的感动。

  慈善是什么?《辞源》上说是"仁慈善良";艺术是什么?荣格说"艺术不能是太个人化的东西,只有超越了个人的层次而引起群体在心灵上的共鸣,才能称其为艺术"。

  所以,加入艺术内涵的慈善行为,有着歌声中音质优美的嘹亮"音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