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活中的质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2 新民周刊

  BY马莅骊

  这个世界有点拥挤,特别是当它充满了颜色,或者说,当我们以为它充满了颜色。影片《撞车》给人的第一印象的确就是种族主义。似乎没有哪部电影像《撞车》(Crash)那样,在角色分配上如此"黑白分明"---我是指黑人演员和白人演员的数量和比例的平均和匀称:两个黑人青年在路上抢劫了一对白人夫妇的SUV,两个白人警察在另
一条路上侮辱了另一对开SUV的黑人夫妇。当然,除了黑与白之外,我们还看到了其他的颜色:墨西哥锁匠,波多黎各和萨尔瓦多的混血女警,阿拉伯店主,韩国夫妇(最后才知道他们居然是人口贩子)。他们中有的在洛杉矶安安分分地生活了几十年,有的则是城市的新移民,还有的是非法移民---那一车来自越南、柬埔寨或者其他南亚国家的偷渡者最后被安置在混杂的唐人街了。

  哈吉斯把这群众生相放在了"后9·11"这一敏感时期,放在圣诞到来之前的36个小时里---影片的时间选择和叙事结构,都叫人联想到那部《LoveActually》。不过柯蒂斯只是把分散的元素有机地摆在一个个场景里面,有点像"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LoveActually》只是一部活脱脱的喜剧;而《撞车》则要暧昧复杂得多---就像种族主义如果不是对电影的误读,也至少是一种简单化的解读---哈吉斯要喜剧,也要悲剧,要震撼人心的感动,也要无可奈何的幽默。

  这部电影的灵感据说是来自导演亲身经历的一次抢劫,面对黑洞洞的枪口的时候,哈吉斯才意识到"自己生活得是多么的'片面',我没有去关心过不在我生活范围之内的人或事物"。影片的情节大多是在大街上展开的,也许因为生活的真相往往是在大街上发现的。在那里,一个陌生人和另一个陌生人相遇、碰撞,互相影响,进而改变了他的生活。在那里,好人可能会被迫去做坏事,而那些看上去很坏的人却可能成为英雄。比如那个白人警官赖安,他满口粗话像个流氓,但却是个孝子;他为了泄愤而侮辱了黑人女子,可第二天又英勇地把她搭救出来。哈吉斯似乎在告诫我们不要匆忙地对那些陌生人、那些身边的人甚至是自己下结论,因为生活充满了意外和转折。

  《撞车》是一部好看的电影,情节的推进非常edgy,还带了一点《低俗小说》式的调侃;如果说哈吉斯有什么不足的地方,那就是他过于强调偶然了。在哈吉斯的叙述里,生活里到处都是偶然,每个人都忙着应付那些突发情况。他对于人性的拷问和探索是在不断变化的人际关系中被动展开的,而种族关系也由此成为一个大而空泛、失去重点的附加题。这些偶然仿佛是生活中的质数---我们似乎很难找到一个简单的公式把质数和其他合数勾连起来,它们只是毫无征兆地混在数列中;但是偶然若只是被(习惯性地)解释为偶然,那其结论则是虚无的必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