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纽约:街上的相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2 新民周刊

  撰稿/宋明炜

  宋明炜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博士后、夏威夷大学中国文学和电影助理教授

  街道被高速公路取代,速度征服了一切,城市中剔除了一切阻碍速度的事物,人从街上转移到方向盘上,从此没有了街上的相遇。

  研究现代主义文学和建筑的美国学者马绍尔·伯曼(MarshallBerman)在描述他的故乡纽约时说,与其他美国城市不同,纽约是至今仍能在其大街上见到波德莱尔式场景的都市。他所说的波德莱尔式的场景,是现代主义发生的核心场所:大街上人声喧嚷,来自不同阶级、不同背景甚至不同国家的人在街上匆匆相遇,互相注视;《巴黎的忧郁》中的诗人在车水马龙中惊险地过街,在匆忙中把"光环"(halo)丢到石子路上的泥沼之中。

  我没去过巴黎,也不可能回到19世纪。我后来理解了伯曼的意思,理解这个场景与纽约的关系,是因为我到美国其他地方的旅行经验竟如此不同:在南方大城休斯敦的市中心,我在一个周末,行走在令人联想到陆家嘴的高楼大厦间,走了一个小时仅仅遇到5个人(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在代表美国未来城市风格的洛杉矶旅行,一直都坐在朋友的车上,除了在好莱坞大道下车去踩明星的脚印,过了一周之后,我对作为城市的洛杉矶的街市仍旧几乎一无所知……

  伯曼在《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一书中说,现代主义最有象征意义的情景是街上的相遇--在巴黎街头与无数陌生人的相遇孕育了波德莱尔的"现代"之眼;圣彼得堡大街上,小公务员与军官的相遇催生了陀思妥耶夫斯基最精彩的内心戏剧(《地下人手记》),而底层与上层两个不同阶级的相遇最终导致了革命。人声鼎沸的背景下,发生在大街上的相遇是一种无政府的狂欢,一种无法预料、变幻莫测的命运,也是一种亲密的、民主性的运动。

  20世纪的美国发展成为人类史上的一个新型国家,其形式上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它开始塑造一种前所未有的城市形象。新型的美国城市起源于一种抽象的管理理念,而非自然的人群集合:街道被高速公路取代,速度征服了一切,城市中剔除了一切阻碍速度的事物,人从街上转移到方向盘上,从此没有了街上的相遇;甚至那些老的城市也在消失,因为大部分的中产阶级居民都迁至郊区,市中心几乎都成了鬼城,寂寂无声。用一位重要的城市规划者勒·考布希(LeCorbusier)的话来说,这种城市景观的改变,使美国避免了革命。精致的楼群、开阔的草坪、四通八达的高速路、一望无际的地平线,这一切外形的改变具有深远的意识形态影响,由此展开的美国城市的形象,代表了田园一般的管理乌托邦。

  然而,纽约--老而丑陋、脏而混乱的纽约,却是一个异数。

  许多初到纽约的朋友(来自国内--特别是上海,或者美国其他地方--特别是西部),都抱怨纽约的拥挤、喧闹。但有趣的是,我在这种抱怨声中越来越有了SexandCity中的凯丽情结,常常要起劲地为纽约辩护。直到搬离纽约之后,像我现在住在宁静的波士顿郊区,偶然回到曼哈顿,那种嘈杂的市声、迎面而来的人群,都仍然让我有种亲切感。就像简·雅各布斯(JaneJacobs)在《美国城市的生与死》中所描写的情景:那种每时每刻发生的人与人的无序而亲密的相遇,让她习以为常,这种瞬息万变而又从未改变的场景,是她的城市家园。

  而在伯曼的心目中,拒绝(也无法)改建的曼哈顿,是现代主义的最后堡垒。事实上,伯曼所说的现代主义,不是精英的专利,而是各阶层人民的创造产物,无数个体参与其中,不断在毁灭与创生中与一切定型的思想和世界景观搏斗。他借用斯蒂芬·戴达勒斯在《尤利西斯》中对历史动力做出的解释--"街上的一声喊叫",而人声鼎沸的纽约是现代历史的马达。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城市变成历史终结之后的"太空城",纽约仍旧有着无数难以预料、难以管理,也难以消除的街上的相遇,街上的人们仍然发出喊叫,历史马达仍未停息。

  同时,波德莱尔的幽灵依旧飘荡在曼哈顿,他穿过四十二街,丢了诗人的"光环",但这有什么关系,在这条(臭名昭著)的街道上,任何政要、精英的"光环"都没有意义了。波德莱尔早就把"光环"抛在脑后,此时吸引了他目光的,或许是两三个膀大腰圆在街头卖艺的黑人青少年,尚未卸妆、匆匆溜出戏院买汉堡包的女演员,衣装绚烂而内心忧郁的印度游客,艰辛工作而表情肃穆的南美打工仔,也或许是那个坐在路边闹中取静、埋头读《恶之花》的女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