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钱塘鸡王”谱写东方神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有“钱塘鸡王”美誉的浙江著名画家施祖铨近日在本市西区一隅挥毫创作,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面对记者,再三强调中国传统书画艺术需要创新。

  施祖铨擅长画鸡,这是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禁锢的氛围中无奈的选择。但是,属鸡的施祖铨先生说,鸡的奉献精神,比人中的低劣者不知高出多少倍,鸡吃的是糠、菜和草虫,却产蛋奉人,清晨,公鸡更是引吭报晓,催人奋起,“我画鸡,画的是鸡的高亢激
昂和它唱出东方神曲的内在精神”。

  上世纪50年代,施祖铨师从陈望斗先生,陈先生曾与林风眠、潘天寿共同创办美术学校,因为这个渊源,施祖铨又得以转投潘天寿先生门下,但是观其画作,却并非对先师亦步亦趋,而是直接继承了潘天寿先生勇于创造的笔墨精神。

  一次偶然的机会,施祖铨见到了画家吴之。当时吴先生寥寥几笔就画出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兰花,把施祖铨给看呆了,从此他明白了“天然去雕饰”的真谛,自己的画作也从形似转向神似。

  书画大师陆维钊先生曾对施祖铨绘画中的题字给予点拨,认为他学二王与其大写意的画风不统一,建议改习魏碑《龙门二十品》,以求精神上的贯通。

  因缘际会得到多位名师的教诲,使得施祖铨得享各门秘技和养分,积学日久,施祖铨的艺术境界愈加高迈。

  18年前,施祖铨在北京办个展获得巨大成功,日本著名书画家关鹭峰连续三次参观,最后买下全部展品。2000年,在法国东方艺术馆举办的“东方中国绘画艺术作品展”上,李可染大师与施祖铨先生的画作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施祖铨先生并不满足,他不断追求新的画法。这次他在上海创作的鹰和鸡,就和几年前的画法大有不同。他说,缺少自己的味道就没意思了,要让中国的绘画艺术传下去,不能只是几张老方子。作者:□记者 詹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