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片全球票房下降9%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2:57 新京报

  美国电影协会公布2005年成绩单预测中国会成为主要增长点

  

美片全球票房下降9%

  美国电影协会表示,考虑到2006年有像《X战警3》这样的大片续集问世,美国电影的全球票房应该比2005年有所增加。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刘铮)本周一,美国电影协会(MPAA)的首席执行官丹·格里克曼宣布,2005年美国电影的全球票房(包括本土和海外票房)比2004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海外票房下降。然而忧中也有喜,美国大片还是有办法继续在海外赚更多的钱。

  格里克曼说,海外票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像德国、日本、西班牙、法国和

意大利这样的主要市场表现不佳,只有四部电影的海外票房超过了3亿美元,而2004年这个数字是7部影片。不过仔细看来,2005年总票房“下降”的背景是:2004年卖出的电影票数比2003年增长了24个百分点,且在过去10年里电影票数共有50%的增长。因此2005年相对的“委靡不振”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未来的前景并不悲观,有预测说美国电影的全球票房将会在未来5年里增加12个百分点,主要的市场增长点在俄罗斯、巴西、中国和越南。格里克曼说:“事情很简单,国际市场是美国电影施展拳脚的地方。”

  美国电影正在用两套“拳法”打开海外市场的局面。第一,美国的电影公司越来越多地搞全球同步上映,这不但可以打击盗版,而且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可以把全球的首映活动做成一个世界性的事件、创造更多的兴奋点”;第二,美国的电影公司也在寻找各国当地的电影人才,美国人可以让他们到好莱坞拍片来吸引他们家乡的观众,从而扩大美国电影的海外市场。

  格里克曼还表示,盗版碟仍然是美国电影面临的大问题。美国电影协会还对欧洲一些国家将非法网上下载电影定为“无罪”表示“关切”。

  格里克曼呼吁影院拥有者督促当地政府立法禁止将便携式摄像机带入影院,有90%的新片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盗版的,“虽然我们用了各种方式来打击它,但现在我们还没找到一种简单易行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他说美国电影协会和美国影院协会已经在网站上发表了一份教程,教授影院老板如何找到影院中隐藏的摄像机。

  最后,格里克曼表示看好今年的“收成”,考虑到2006年有像《X战警3》、《碟中谍3》、《加勒比海盗2》、《超人归来》这样的大片续集和《汽车总动员》这样的动画大作,美国电影的全球票房应该比2005年有所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