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国电影流行“够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2:57 新京报

  青少年街头暴力题材成德国电影主流

  

德国电影流行“够悍”

  《够悍》被称为德国版的《穷街陋巷》。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刘铮)柏林电影节上表现强奸题材的电影《自由意志》让外国观影者惊魂未定,一波更猛烈的德国暴力浪潮再次袭来。上周,德国电影《够悍》(ToughE鄄nough)上映,它和其他“够悍”的德国片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争议。

  《够悍》讲述一群留平头的16岁男孩在街头打架的故事,被称为德国版的《穷街陋巷》。影片有非常写实的暴力镜头,开始不到10分钟,男主人公迈克尔就被一伙土耳其黑帮暴扁一顿———被绑在椅子上的他,头上扣着一个铁桶,只能听到黑帮头子和喽啰们拿起网球拍噼哩啪啦地砸下来。

  此前一直拍浪漫喜剧的导演迪莱夫·巴克(DetlevBuck)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德国的“Neukoeln”地区体验生活,片中的大部分角色包括黑帮成员,都是由当地人扮演的。“对于那些说我夸大事实的德国批评家们,我只能说:”你们只是没有去看。’“

  关于“平头少年暴力史”的电影并不只有《够悍》一部。安德里斯·维尔的半纪录片、半舞台剧式的电影《踢》(The Kick)就重现了2002年6月一个16岁少年在柏林市外被三个“平头党”虐杀的事件。

  对于德国电影的这股暴力浪潮,批评家们毁誉参半。有些人说他们赞美残酷行为,将平淡无奇的暴徒捧成英雄。另一些批评家认为“平头党”之类电影有其现实意义,“任何看过的人都会准备好面对德国的现实”。

  不过也有人认为,“够悍”电影出现主要是出于美学选择,而不是社会现实的反映。《自由意志》的导演玛萨斯·格拉斯内说:“我想‘够悍’电影的潮流主要是对上世纪90年代占据德国银幕的空洞的浪漫喜剧的一种反动。”格拉斯内同时表达了自己的不安:“我觉得我们在这条路上走得太远了,现在似乎你不表现失业、暴力和社会动荡就得不到资助和承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