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丹·布朗法庭大谈创作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0: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责任编辑 黄维嘉

  《达·芬奇密码》被诉侵权以来,丹·布朗一直保持沉默。日前他在伦敦高等法院为自己及其出版商进行辩护时,竟然滔滔不绝地谈起了自己的奋斗史。

  穿着深色外套、蓝衬衫的丹·布朗看起来并不像美国最富有的作家,而更像一个数
学教师———这恰恰是他父亲的职业。自称从小在一个“弥漫着数学、音乐和语言”的新英格兰教师家庭中长大,丹·布朗带着一种温文尔雅的新英格兰口音,只有当《圣血与圣杯》作者的代理人向他提出一些令全场都费解的问题时,才表现出他的愤怒。

  原告一系列提问纠缠于丹·布朗是在何时阅读包括《圣血与圣杯》在内的300份相关研究文献和40本书的。而丹·布朗长达69页的证词则在暗示,自己如何成为一个以惊悚为题材的成功“密码小说”作家。

  “你得有一个以算术方式进行思维的父亲,不是像别的父亲那样,把你孩提时代的圣诞礼物放在树下,而是给你一张布满密码和线路的藏宝图,让你在解开难题和字谜后才在屋子的某个角落找到它们。你还得有一个非常热衷探索研究的妻子,会把她的研究成果进行详细注释,并输入你的电脑。然后你需要去寻找一些合适的场景。”丹·布朗说,自己曾经考虑将一部惊悚小说的背景设置在加拿大,但新斯科舍省还不够神秘。而一次在罗马梵蒂冈的度假旅行却使他越来越有创作热情。在那里,他发现了一个秘密出口,据说曾有一位主教从那里逃脱了敌人的追捕。这个秘密激发了他创作《天使与魔鬼》的灵感。“场景就是一种性格。在那次旅行之后,我相信梵蒂冈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场景。当然,在那之后,你还得有出色的创意。”

  丹·布朗称,在《达·芬奇密码》中,这个创意就是神圣的女性或女神崇拜。他最早是在一本名为《带雪花膏瓶的女人》,而不是《圣血与圣杯》中偶遇这一观念并开始构架小说的情节。“想法是很容易冒出来的,它无处不在。困难的是把想法变成小说。”他宣布已将一个写作大纲交给代理人,并将创作另两部建立在该主题上的小说,暂时命名为《波提切利的密码》和《占卜者的密码》。

  在大谈成功经验后,丹·布朗也勉强提到了自己的作品有多少借鉴成分。他说,人们很容易把一位作者与前作者扯上关系,但很多时候,同样的材料浮现之后,情节却可以往一个新的方向发展。“起初,我并不打算在《达·芬奇密码》中引入关于耶稣血统的观点,因为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但是我妻子说服我采用这个我曾在《圣血与圣杯》之前的许多作品中发现的主题。事实上,直到《达·芬奇密码》创作的最后阶段,我和我的妻子才读到《圣血与圣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