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就是特工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4 南方都市报

  七剑下天山剑谱之男版

  徐克论剑

  我想把七剑拍得很有现代感,七剑就是特工队,他们学习办案子,只有傅青主最有经验和理论。傅青主其实是精神领袖,楚昭南是最高的统领,杨云骢是楚昭南的接班人。穆
郎是公关,是维持军民一家的书记,辛龙子是敢死队,是最不怕死的先锋队。韩志邦和武元英,他们是受训干部,韩志邦还是背景较好的,他主动,他是自我一点的。武元英是个平凡者,是无我的。武元英最平凡,所以我给他一把不平凡的剑。傅青主一直都跟武元英在一起,一个极端有计划的、一个纪律性很强的,所以他们之间夹了一个辛龙子,辛龙子要他们这两个人才夹得住。

  由龙剑

  楚昭南(赵文卓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大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花心、缺乏平常心,心胸狭窄,完美主义者。

  剑客心声:

  演坏人演得顺风顺水

  一个绝顶高手,高处不胜寒,一生孤独。这些,赵文卓全能体会。现实生活中,他是一个演员,武打演员,可是他在打斗中很难寻找到对手,没有火花的打斗是寂寞的。徐克看上的就是赵文卓和楚昭南一样,都是对自己要求极端的人,注定带有悲剧性,他们永远要做最厉害的人,有自我毁灭的倾向。赵文卓自己都说不清楚昭南是个好人还是坏人。他在演出的时候,始终不知道剧情下一步会是怎么样的。身边的朋友大呼小叫:你怎么能演一个坏人呢?赵文卓不以为然:“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没有绝对的正派和反派。”演得顺风顺水,到最后赵文卓觉得导演都不忍心让他变得太坏了。

  徐克拆招:楚昭南是七剑中代表“进攻”的人物,是前七剑中的老大、是最高的统领。他是个“过分用情”甚至“滥情”的人,他可以动不动就满口“感情”、“情义”。讽刺的是,到头来他就是出卖所有人的大师兄。

  最终结局:众叛亲离,向反派过渡,一度疯癫了,不知道自己是谁。

  青干剑

  杨云骢(王学兵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二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隐忍、自相矛盾,分析能力低。

  剑客心声:

  什么都不在乎还挺帅的

  王学兵把这位大侠比喻成一个一心苦读的大学生忽然进入社会,不谙世事。他是个不会功夫的演员,最难的是把武打的那种精神气儿给演出来。最开始,他的方法是大喊大叫,后来开始体会武打的动作,在一个举手的过程中,体会微妙的神气。其实,王学兵觉得,这样一个杨云骢,那种什么都不在乎的劲儿,还挺帅的。

  徐克拆招:杨云骢是七剑中代表“防守”的人物,是楚昭南的接班人。他是一个忍耐心极强的男人,所以往往抑制自己真实的东西,以至于被人当做“内奸”,都没有丝毫怨言。

  最终结局:在决战钱塘江中被杀。留下与明慧的孩子,被穆郎带回天山抚养。

  莫问剑

  傅青主(于承惠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前朝遗臣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人生经历丰富,睿智,文化底蕴深厚。

  剑客心声:

  最过瘾的是和老朋友对打

  作为一个著名的武术家,于承惠觉得最难的是把写实和写虚结合好,不能完全发挥自己,要收敛,免得太佻,有时候创造气氛就够了。最过瘾的一场打戏是和七真君的对打。孙建魁是老朋友了,彼此了解,打起来一气呵成,进攻和防守招法严谨,但是许多人对这么内行的东西恐怕不一定能懂。

  徐克拆招:傅青主其实是精神领袖,是七剑中“智能”的象征。七剑是他请下山来的,天地会行动失败,七剑的胜利又在哪里?

  最终结局:没能履行对晦明大师的承诺,把七剑带回天山。钱塘江大战后四处奔波,寻找期间,企图重组。

  竞星剑

  辛龙子(计春华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三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沉迷于武术技巧,个性暴躁怪异,容易发疯。

  剑客心声:

  踢翻一排大炮英勇过人

  徐克对计春华说,辛龙子这个人写的是徐克自己,计春华觉得这个人物就是个神经病,极端、爆炸式的。从昔日《少林寺》中的秃鹰开始,计春华很少演好人。他一直强调,辛龙子是个正面人物。计春华演得最过瘾的一场戏是“决战博野”,他迎着炮火而进,踢翻了一排大炮,英勇非常。

  徐克拆招:辛龙子是敢死队。弱点是没有理性。他,为什么要让世人当自己是一个难以理解的疯子呢?其实,他应该是故意用研求剑法来麻木自己,直到癫狂的程度。

  最终结局:最终没能走出自己的往事,遇到桃花就疯了,冲出视野,生死未卜。

  日月剑

  穆郎(乔振宇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四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温和,善良。

  剑客心声:

  穿得最好看也最不像大侠

  乔振宇觉得穆郎在七剑中最不像大侠,是个文气的侠士,讲道理,冷静。他对自己的造型特别满意,其他几剑都粗衣布衫,而他穿着最鲜艳的红色,而且还是少数民族风格的。他最喜欢的一场戏是在葵花地里和郁芳练剑那场,武打动作加入了舞蹈动作,浪漫异常。

  徐克拆招:穆郎是个很有本事的“副导演”。副导演的责任是把现场的僵局摆平。就比如,武术指导跟演员吵起来,副导出来摆平,但指导就把副导臭骂一顿,事后指导向副导道歉,副导说“没事”。

  最终结局:因为善良放走敌人,导致孩子们被杀,自责地毁容,带着杨云骢的孩子回天山了。

  舍神剑

  韩志邦(张博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出身武庄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执着,甘于牺牲。

  剑客心声:

  最感动的是让别人做了新郎

  张博喜欢这个角色,但是他觉得武侠戏其实给演员的展示空间不大。因为人物角色众多。张博最为感动的就是志邦的爱情观,在逃亡路上,做苦工养活武庄的孩子,假婚礼上,知道郁芳并不爱自己,黯然离开,让穆郎做新郎。所有的苦痛都隐忍在心中。

  徐克拆招:韩志邦在七剑当中,一直是受训干部的角色,他在学习怎样当一个领导。因此十六年后,韩志邦是天地会的舵主。韩志邦生命力很强,是七剑中代表“重生”的人物。

  最终结局:和郁芳、张华昭一起,继续对抗清政府。

  天瀑剑

  武元英(桑伟林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出身武庄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憨厚、简单,渴望爱情。

  剑客心声:

  爱情戏是特别要求添加的

  电视剧中武元英是个重新创作的人物。当时编剧问徐克,这个人物怎么写啊,徐克说,就照着桑伟林写吧。于是桑伟林出身农村,武元英出身武庄;桑伟林遇到了徐克,武元英遇到了晦明大师。二人亦步亦趋。桑伟林觉得武元英就是一个憨厚的农民,但是一直很渴望感情,所以他特别要求编剧给他加了一小段暗恋小歌女的爱情戏。

  徐克拆招:他是七剑中最老实一个,以完满完成每一个指令为荣。他其实也向往一些他平时不说的一些需要,比如爱情、比如待遇,还有他对工作不喜欢的地方,这倒成了他最可爱的时候。

  最终结局:和傅青主一起去寻找其他七剑。

  ■七剑之敌

  多格多王爷

  (吕良伟饰)

  师承来历:七真君的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诡计多端,对爱情执著。

  剑客心声:

  吕良伟爱死了这个角色

  吕良伟说话就像个王爷,还没从多格多那个不着痕迹、睿智沉稳的个性中走出来。“他是一个以朝廷稳定为重的人,相当于国防部长的职位,军人出身,镇压叛乱之中,杀人在所难免。”吕良伟爱死了这个角色,每每义正严辞地说:我不是反派,七剑才是反派,他们搞乱了社会治安。王爷足智多谋:每次放楚昭南走都意味着另外一个计划跟在后头。王爷一片痴心:肯为一个不爱他的女人奉献一切。这个人物话不多,内心的东西主要靠眼神来完成。吕良伟每天要照着镜子练习,以至于不拍戏的时候也时而深沉、时而面露凶光。吕良伟最喜欢和绿珠做交易的那一场戏。别人都为这个女人疯狂,可是王爷在乎的只是那个人物,丝毫不贪恋美色,理性、冷静、不着痕迹。

  掌门人拆招:导演霍耀良——每个人都喜欢有权力的人,多格多可以操控他人的生死,同时也可以同情每一个人,是一个伟大的人。他说每句话都很稳,没有太多感情和表情,但是冷面下面遮盖的是对爱情的满腔热情。

  最终结局:和楚昭南对打,技不如人,跳到钱塘江中失踪,不知生死。

  ■江湖品剑

  楚昭南

  网友一:严重怀疑此人的大脑构造

  里面楚昭南的经典台词之一:由我去诈降,对多格多奉上由龙剑……之二:我想再诈降一次,到时只要我交出由龙剑……

  杨云骢

  网友一:可怜的杨大侠

  给整了一个西北农民的造型,还硬说他最大的特点是忠厚老实,MyGod,可怜的杨大侠啊!

  穆郎

  网友一:跳崖那段帅到爆

  他和郁芳跳崖的那段戏,两人挂在树上,他划开手腕,喂食郁芳鲜血以下药(帅到爆)。小乔的衣着,我发现是七剑男演员里面最好看的。也不知是人衬衣,还是衣衬人。

  专题策划:王赞媚江飞雨伍洁敏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齐帅实习生仁际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