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尼泊尔的新闻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5 南方都市报

  博客天下

  安替专栏

  3月11日,尼泊尔各大媒体的头条不是国王,也不是游击队,而是一个“冥想佛孩”的失踪。RamBahadurBomjam本是一个16岁的正常男孩,但去年5月16日,他突然每日端坐在
丛林中的菩提树下,开始和当年佛祖一样“绝食冥想”(据说是滴水不进),自然受到了万人膜拜,朝圣者也蜂拥而至,信众认为他就是佛祖转世。可是在冥想了299天之后,“佛孩”趁凌晨大家不注意的时候,离开菩提树,不知所终。

  媒体上这个表面上很宗教的故事,其实有特别复杂的时事背景。尼泊尔政治博客“我们博客联合起来”(http://www.blog.com.np)讲述了新闻背后的故事。

  现在的尼泊尔处在内战状态,游击队已经农村包围城市,占据了大半国土,时而对大城市进行骚扰;国王为了控制局势,限制了民众的自由。人民在极左极右两股势力之间,苦不堪言,只能寄希望于信仰。“佛孩”冥想打坐的地区(Bara),就是游击队实际控制范围,政府指控游击队对“佛孩”身边团体收取的朝圣费征税,而也有很多人猜测可能是游击队绑架了“佛孩”。而政府警察,也趁着“佛孩”父母报案的机会,10个月来第一次进入此地,真枪实弹地搜寻“佛孩”。有网友评论说,这哪是在找“佛”,这简直是在找世界第一号通缉犯。

  网友Prakash认为,这就是一场闹剧,一场只会出现在无知和贫瘠土地上的闹剧,只有在战乱连连、民众贫苦到只能卖女孩给印度人的令人绝望的尼泊尔,才会有媒体天天围绕着这个所谓的活佛转。

  Prakash的发言,立刻遭到了大多数网友的围攻。有人说他太幼稚,最好先去上学去再来发言。有人责备他竟然蔑视伟大的宗教,以西方文化视角妖魔化尼泊尔。这样的围攻我们实在是很熟悉,只不过,似乎尼泊尔人的民族国家观念不强,这些反Prakash的网友终于没有说出“尼奸”这个词来。

  一位支持他的网友发出绝望的评论:“我希望我从不是一个医学生!人类怎么可以绝食10个月?可怜的尼泊尔国,难道没有任何人去调查一下?在这里写这些无用的评论,我已经彻底失望了”。

  可是从来就是乱世出异像,比起杀戮和战争,善意的信仰谎言又算得了什么罪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