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唰唰门乱纷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5 每日新报

  近日,被称为“喜唰唰门”的“花儿乐队两张专辑13首歌曲涉嫌抄袭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在由媒体出面请专家认定花儿乐队抄袭之后,各方的态度日趋明朗。14日晚,百代唱片总经理黄伟菁、制作人周治平及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做客某网站,对这一事件公开做出回应。

  专业人士认定抄袭

  日前,《新世纪周刊》邀请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音乐总监晨琪完成了一份“抄袭鉴定书”。鉴定报告由花儿乐队涉嫌抄袭曲目相关段落的简谱、涉嫌被抄袭曲目的对应段落简谱以及音乐技术分析和结论三部分组成。晨琪分析了花儿乐队涉嫌抄袭的《喜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囚歌剧》四首歌曲以及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韩国歌手金建模的《养子》、英国歌手GeriHalliwell的《Calling》、比利时K3组合的《TurnBackTime》。最终得出了“不是巧合,更不是模仿,就是抄袭”的结论。

  鉴定方联系“被抄”艺人

  策划这次鉴定的《新世纪周刊》文化编辑姜弘表示:“我们只是抛砖引玉,媒体无权做出法律意义上的判定。但是希望这次鉴定结果能为公众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并能引起国家有关文化管理机构的重视,能切实保护词曲作者的权益。”姜弘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联合一些海外媒体,准备同涉嫌被抄袭的艺人以及唱片公司取得联系,让这件事情能有一个彻底的解决。

  花儿乐队承认瑕疵

  花儿乐队昨天首次公开回应了“涉嫌抄袭”事件。

  张伟:“在音乐上我承认有一些瑕疵,面对一些老师的指教,我们一定会虚心地接受,我犯了很多前人会犯的错误,我每星期基本上都会听到几百首以前没有听到的歌,创作时有些旋律就非常自然地‘冒’出来,这就造成我们的这个瑕疵,以后一定努力避免。但我要说,我从小到大没有欺负过任何人,可是别人欺负我,我觉得这事是不行的,我没有干过任何对不起别人的事啊。今天来这儿,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感谢歌迷一直以来对我们的鼓励。”

  周治平:“当时大张伟在创作好这些小样的时候,拿给我听过,可是我确实没有听过类似这样的旋律,出了这么大的事,我觉得我要负最大的责任,在这里向媒体朋友跟歌坛的前辈,还有关注花儿乐队的歌迷道歉。”

  黄伟菁:“国内各大颁奖典礼快开始了,为了表示我们对各主办单位的尊重,也避免各评审委员的困扰,我们也跟艺人商量了,花儿乐队今年将退出所有的颁奖典礼,我们希望用下一张专辑的成绩证明我们自己。”

  呼唤行业自律

  《吉祥三宝》《喜唰唰》涉嫌抄袭绝不是歌坛个例,近年来,许多歌手的歌曲唱红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涉嫌抄袭的指责,其中不乏孙燕姿、李克勤、莫文蔚、郑秀文等大牌歌手。

  音乐家晨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喜唰唰》和《K2G奔向你》中相似乐段早就超过了相关版权法限定的8个小节,这绝不是花儿乐队声称的雷同,连模仿都不是,就是抄袭。但是这种‘鉴定’最多只能算法官判断案件的参考,其本身并不具备法律效力,认定抄袭必须要有法律依据。”

  据记者了解,在音乐圈中,有将“8个小节雷同”作为判断音乐作品是否抄袭的标准。而相关法律人士明确表示,法律中对音乐侵权并不像商标、专利那样有量化的标准,因此,类似官司更多的是靠法官的“自由裁定”。其实包括影视作品的侵权,很多判断标准都是十分模糊的。前一段《无极》和“馒头”引发的那场官司,其实就没有明确法律依据判断侵权与否,因此官司到现在也没有什么进展。因此,行业自律是十分必要的。

  作为曾经一手提拔花儿乐队的经纪人,红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并不怀疑大张伟是个有着非凡音乐天赋的孩子,只是这个浮躁的名利场让他冲昏了头脑。尽管从一个唱片公司的利益而言,迫使艺人每年推出一张专辑会更好地获得商业利润,但这种压力也的确难以让创作型艺人有更充足的积累周期和创作空间,因此当大家在批评他们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想想这种现象为何发生?”

  新报记者翟翊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