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琴高娃秘密录制首度"献声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由斯琴高娃自导自演的话剧《月牙儿》进入最后的细排阶段,剧组谢绝了一切外界活动,潜心把好最后一关。执行导演栾景泉经不住记者的千磨万探,透露了一些最新的内部消息,斯琴高娃将为这台演出“奉献到底”,不但要在舞台上亮嗓唱一段《贵妃醉酒》,还即将赴北京录音棚秘密录制整台演出的主题曲《人啊人》。此外,3月18日,斯琴高娃、高榕、高亮等剧组成员将在上海戏剧学院签名售票,让观众在演出前得以近距离一睹实力派明星的风采。

  “贵妃醉酒”念先师

  剧中有一段情节,讲述斯琴高娃扮演的“虫儿妈”第二次新婚不久,幸福生活的曙光略略崭露,“虫儿妈”心满意足地一边等丈夫回家,一边哼唱着小调做饭,被调皮的女儿听到,非要逼着妈妈“亮嗓”,就这样,斯琴高娃第一次在舞台上“献了声”。

  原本准备随意选曲演唱的斯琴高娃,在剧目排练期间得知她的

京剧师傅、四小名旦之一、筱派名家陈永玲逝世的消息,悲伤中决定以一曲《贵妃醉酒》纪念恩师。

  京韵大鼓再辉煌

  《月牙儿》的主题曲将在剧终时呈现出来,“虫儿妈”倒在女儿的怀里咽下最后一口气,悲凉的曲调慢慢响起,斯琴高娃的声音将回荡在美琪大剧院。

  这首《人啊人》的原创词是由斯琴高娃、高亮在讨论剧情时酝酿而成的,后来,两人把词交给执行导演栾景泉,栾导看后,觉得应该在老北京民俗味上“加点料”,因而专门请了北京民俗学家王希富对词进行了改编,北京曲艺团的穆祥征加以配曲,先是制作“京韵大鼓”和“单弦”两个风格的版本,最后选定了京韵大鼓的方案,大气而不失激昂,凝重中带有悲凉。

  度身定做改曲调

  栾景泉告诉记者,由于斯琴高娃分身乏术,目前,剧组使用的主题曲还是由北京曲艺团的演员代为录制的临时版本,16日,斯琴高娃会在北京的录制棚秘密录制这首主题曲,作为正式演出的版本。

  不过,前一阵子的紧张排练,可把整个剧组累坏了,斯琴高娃每天清早备案,白天以演员身份参与排练,得空时也直接导戏,晚上再作为总导演与栾景泉商讨排练意见。这样高强度的“磨练”,使得斯琴高娃在奔赴北京时已累得嗓音沙哑,疲惫不堪。栾导表示,这首主题曲是为斯琴高娃度身定做的,如果斯琴高娃的嗓音觉得有负担的话,将酌情对曲调进行修改,以达到互相适应的目的。作者:□记者 谢正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