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丽达:民歌唱出时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王丽达:民歌唱出时尚

  

王丽达:民歌唱出时尚

  被称为“无界”歌手的王丽达全新大碟《500里》昨天在北京举行首发式暨首唱会,王丽达的老师、著名音乐家金铁霖以及当红主持人朱军等均到场祝贺。在民歌界王丽达是个
有很大争议的人。她完全颠覆了传统民歌唱法,她两张专辑中的每一首歌,声音里都有一些民歌的感觉,但是比民歌更多了气息,好像唱流行歌一样。然后又有很多摇滚的节奏感糅合在里面,伴声部里面又会突然有美声立起来的感觉,是一个大的混合。而她的唱片发行量都出人意料地超过十万张。喜欢王丽达歌声的,称她为“无界”歌手,有些人看不惯她的,干脆对她持否定态度。不管是哪一类态度,都没有影响到正在准备演唱会的王丽达,她说,我是在唱法上反传统,但是,市场很欢迎我这样的歌手,我的唱片销量不断攀升,说明观众支持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愿意在民歌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哪怕要付出代价。

  尝试最自然的声音状态

  记者:如果依照民歌、通俗、美声音乐歌曲分类,你个人认定自己是哪一类?你的歌是放到民歌这一栏里面更好,还是放到流行榜上更恰当?

  王丽达:算中国民歌可能更加确定一点,我们的音乐是无界的。不在乎它一定是流行还是民歌,大家觉得好听,我认为它可以在民歌里面。好听,我喜欢这首歌就足够了。其实,我进入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喜欢把更时尚的东西融合进来和传统结合到一起,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我的唱片到目前为止反映很好。记者:你是唱民歌出身,现在却完全颠覆了民歌传统唱法,怎样走出这第一步?

  王丽达:我的音域很宽。当时我唱片制作人张卫宁他们根据我特有的嗓音条件为我量身订做。我性格上是一个愿意冒险的人,尝试失败了,我想大不了以后不唱歌了。我做任何事情不是在乎结果怎么怎么样,我在乎的是过程,我的歌完全尝试了我最自然的一种声音状态,一种更为贴近观众心灵发声的状态,是一种比较平和的,不会像有些歌曲感觉离观众很遥远。这个过程当中我一直在摸索。刚开始的时候我记得特别清楚,第一首歌是《风云》,杜自持先生写的词曲,我不知道该如何把握。那首歌有点像音乐剧的感觉,但是又有很流行的元素在里面。摸索到最后发现最自然的时候就是这种状态。

  恩师感觉挺好听

  记者:有没有遇到特古板的人,认为你把民歌改了而指责你?

  王丽达:当然有。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很支持我的。我在中国音乐学院跟金铁霖教授学了五年,之前学的是戏曲,基本功打得还算比较扎实。在制作过程当中,我没有告诉我的老师,我一直在自己进行着,制作完之后我特别想让金老师听到,但是又害怕不被认可,担心他说我教你那么多年正规的发声方法你怎么怎么样。

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一个演唱会,那次是请了金老师和马秋华教授做嘉宾,那是他们第一次在演唱会听到我唱。他们很意外,说怎么从来没有在课堂上听你唱过这种声音呢?很吃惊。但是他们说挺好听的,而且很自然。金老师说,你把我教给你的科学方法,很自然、很巧妙地融合到这些歌曲当中。

  记者:如果有一天你的音乐理想和商业发生冲突了,你怎样来应对?

  王丽达:我有自己的音乐理想,也很固执,我不去想这些。我要用自己的声音引导听众。从我内心的角度来讲,我现在都在不断坚持或者说哪怕是比较曲折的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而且很多时候关注的还是我自己怎么去对音乐的想法和诠释的方式,不是说只配合现在市面上的流行。至于我的风格,我很幸运,观众反映不错,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不断找准自己的定位

  记者:你觉得什么样的歌手最能赢得观众?

  王丽达:我觉得一个好的歌手首先是要对艺术挚爱、热爱,非常热爱这个事业。还应该有一颗真诚的心,正因为热爱它,所以你演唱的每一首歌是发自内心去喜欢去诠释去演绎,你想演绎最真心的地方让大家听到,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一点。还有一点,作为一个音乐人,我觉得应该是很时尚的。音乐理念就应该是时尚的,不仅仅是要琢磨怎么超前,衣服怎么前卫,不是这些,而是属于你自己的风格,找准自己的定位。

  记者:你原来是唱花鼓戏的,又是音乐学院正规学出来的,可是演唱方式改变了,你很适应吗?

  王丽达:其实很不容易。我习惯民歌的唱法,我的声音到一个音区的时候自然的展现立起来,可我现在的歌曲很多歌强调节奏感,律动化的,我要不断去适应,按照流行也好,拉丁也好,各种不同的感觉去适应那个律动,再调整自己的演唱方式。

  记者:现在的选秀活动很多,很多热点艺人都不是纯做唱片作出来的,比如说

超级女声是选秀炒火的,真正做唱片作出来的歌手突然火起来的最近不多。你怎么看?

  王丽达:它是一个现象,也是一种平台,给想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提供一个平台,把它当做一个纯粹的娱乐就好。

  陈滨文图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