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美的书”背后有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曹雪芹的佚著《废艺斋集稿》一九四三年在北京短暂面世,之后就被当时购买了这部书稿的姓金田的日本人寄回了日本国内,从此这部书稿连同这位姓金田的日本商人均再无消息。幸运的是由国立艺专的日籍教师高见嘉十氏从金田氏手中将《集稿》收集过来,由赵雨山、关广志、金仲年、杨谷、金福忠等当时著名文物家、美术家、工艺家及当时艺专学生孔祥泽等进行鉴定和抄摹,一共抄摹了26天,部分地保留了《集稿》的珍贵内容。

  本书从酝酿到制作历经四年,完全采用现做现拍的方式,当年参加抄摹原书的人中目前惟一健在的孔祥泽先生提供了原书的史料内容,在老人断断续续地叙述中,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记录整理下了所有的细节。

  有权威专家认为,这是一本宫廷艺术与民间艺术集大成之作,整体设计和制作工艺并融中国

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特色,朴实而高雅的美感,又兼具皇家的大气和民间的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