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京剧院小辈集体拜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日上午,中国京剧院为3名青年演员组织集体拜师仪式。优秀青年演员顾谦、周婧、张兰分别郑重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张曼玲、王晶华为师。

  活跃于当今京剧舞台的著名京剧艺术家尚长荣先生在海内外艺术界享有很高声誉,许多已经有知名度的演员都想拜在他的门下。此次,能收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演员顾谦为徒实属让人意外。顾谦本人也不无感慨地坦言:“能成为尚老师的弟子,我觉得自己是世界
上最幸福的人了。”拜师前,由于师徒两人分别住在上海、北京,平时的交流大多是以打电话的方式进行,就连老师想收他为徒也是在电话里流露出的信息。顾谦说:“一次,尚老师在电话中跟我说‘上海京剧院建议我收徒弟,我说已经看中了一个中国京剧院的。’当时我的心就咚咚地直跳,都说不出话来,老师的话太让我激动了。多少人想成为尚老师的学生呀,简直不敢想,都怕是在做梦呢!我觉得我们的师徒情分是聊出来的。”

  周婧从学程派起就受教于著名程派青衣张曼玲等老师,正式拜师之前跟张老师也有了七八年的感情,深受老师那种由内溢于外的古典美艺术美的熏陶,并为老师那种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温婉的为人处世态度所折服。作为优秀的青年演员,周婧几年来的进步也非常大,且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唱、念、做之中,举手投足持重、优雅,颇有大家风范,是块大青衣的好料子。

  张兰从小就与著名老旦表演艺术家王晶华老师相识,且师生都生活在北京。从张兰八九岁起,王晶华老师就为她把关、说戏,几乎很少收徒的王老师还很风趣地说:“我和张兰都是小眼睛,我们就有这师徒的缘分,这棵苗子我是从小就扶着长大的。”话虽如此,但她对张兰的考验也是很严格的。看过张兰近期演出的《钓金龟》之后,一向很是严格,不轻易夸赞学生的王老师蹦出了三个字:“还不错。”张兰心里想,这可是这么些年来,老师第一次当面肯定自己。

  对于精心挑选的演员,老师们都有心栽培,并寄予了无限厚望。尚长荣老师就已计划“单独找一处小屋”,为顾谦一人详细解说当年他那红遍全国的《曹操与杨修》,并计划让他在2008年的纪念此剧演出二十周年活动中大展身手。对于老师们的厚望,三位青年演员均表示要抓住这绝佳的机会,好好学戏,不负这难得的师生缘分。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