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1 南方网

  飞红巾、刘郁芳、绿珠、纳兰明慧这四位女性几乎是片中少数几个女性角色,身边环绕着一大堆男人。这就注定了她们时刻陷于感情漩涡中,被多角恋爱纠缠得痛苦万分。每个人的情感选择都是困难的,要么爱上不该爱的男人,要么嫁给不该嫁的夫君,没有一个得到了好的结局,均以悲剧告终,死的死,疯的疯。让人不由得一叹:苦啊。

  采访这几位“苦女”的演员,是在短短的两天之内进行的。蔡少芬说话速度快,蹦
豆一样,能从她的话语中感觉到无尽的热情,爽朗地大笑,不停地感谢。这和飞红巾那样一个冷酷决绝的女子完全南辕北辙。绿珠也不是那个逆来顺受的奴隶,她是被无数爱所包围的爱戴,她爱电视版的绿珠,因为比电影版的多了一点挣扎,这和现实生活中坚强的她十分相似。其实这四个角色都有明显的缺点,但她们在与记者的对谈中都极力去挖掘角色的优点。对于一个“苦”字,她们却都为剧中女人的奉献感到自豪,也是这个“苦”字增加了每个角色自身价值和伟大性。

  围绕这四个女人的感情戏占到剧中一半以上的比重。这四个女人承接了七剑中主要角色的命运,为他们的成长和转变提供了契机。是她们让男人认识了自己,也是她们最终摧毁了男人的信念。

  飞红巾(蔡少芬饰)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师承来历:白发魔女之徒。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刚硬、极端、一根筋走到底。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飞红巾痛咬楚昭南,苦啊!

  女侠心声

  爱她就为她跳崖

  刚拿到剧本,蔡少芬惊呼:哇!怎么可以有这么不可理喻的女人,连爱人都可以杀!蔡少芬觉得自己做不到。徐克对蔡少芬说,你要忘了自己,不停地对自己说“我就是飞红巾,一个女土匪头子。”于是蔡少芬开始每天都在想,飞红巾习惯不给任何人爱,她的爱情观就是,如果你真心爱我就要付出代价。所以,她对爱她的人说:你敢跟我一起跳下悬崖吗?然后一个人跳下去,直到杨云骢跟着跳下来,她才第一次感觉到温暖,开始了自己完全奉献式的爱情;飞红巾也从来不知道自己会掉眼泪,直到楚昭南帮她擦掉了眼泪,她才知道原来自己一直是故作坚强。“其实她比一般人更渴望爱情。”蔡少芬到最后开始同情起这个女人了,也很钦佩飞红巾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敢爱敢恨,和很多现代人不同。蔡少芬还特别喜欢自己的造型,通体的红色。

  徐克拆招:

  飞红巾就是一个自怜得血淋淋的人物。不过飞红巾的血肉一面是她不喜欢自已的孤独。所以她的突出是,给予观众一个出路,是一种幻想的出路。飞红巾的悲剧是她太突出了,一个太突出的人是应该孤独的。谈这种“女强人”式的人物,先从她的缺点入手才能把她说得有血有肉。不然她就变成一面飘来飘去的海报那样,只看到包装好的一张脸,后面是一片朦胧。

  江湖品剑:

  网友一:欢她从崖上跳下去在空中拔剑的动作,帅到爆!

  网友二:草原上的飞红巾是孤独寂寞的,因为她是天上的苍鹰,飞得太快,飞得太远,对所有的男人来说高不可攀。为了保护族人,身为首领的她亲手把爱人送上刑场却不能掉一滴眼泪。

  最终结局:爱上草原歌手艾尔丹,但是因为他泄露了族人踪迹导致族人被杀,她亲手杀死了自己爱的男人。后来深爱杨云骢,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敢对自己说不的男人。但杨云骢最后爱上了纳兰明慧,飞红巾并由爱生恨。但最终一直默默支持这个男人。救了这个男人爱的女人和他们的孩子,并为了救杨云骢,在决战钱塘江时跳下悬崖,和敌人同归于尽,生死未卜。

  纳兰明慧(李小冉饰)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师承来历:多格多手下大将纳兰秀吉之女

  武功级别:零

  个性特点:温婉聪明识大体。

  女侠心声

  爱他可以做哑巴

  李小冉喜欢演内心戏丰富的角色,她看剧本的时候,第一个喜欢的就是纳兰明慧这个角色。她觉得她是一个感情世界深沉的女人。极端、语言少,不说但是敢做。所以她能出乎意料地救了杨云骢,又足智多谋地把他送出了军营。李小冉印象最深的是在菊园的戏,她怀了杨云骢的孩子,并执意要生下来。她一个人在菊园,几乎不说话,只是用眼神和表情与孩子在交流。后来一个导演见到她平时谈笑风生,特别惊讶,说:拍了这么多天,我还以为你是哑巴,不会笑呢。

  徐克拆招:她的生命是一种不断的自怜。她嫁给多格多是因为这样做她的“自怜”更放大几倍。她不仅有美丽的外表,更有美好的内质。在一般男人眼里,她几乎是完美无缺的。正是她的这些闪光才将杨云骢深深吸引,一个百折不挠的血性男儿,竟然不顾阶级与身份的差异,一心爱上了她。她为与杨云骢的爱情所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不但失去了杨云骢和女儿,还有背叛丈夫的痛苦。这场爱情悲剧伤害的人不单是她自己,还有飞红巾,以至多铎和她的女儿易兰珠。

  江湖品剑:

  网友一:李小冉一副良家妇女的样儿,缺了明慧的机灵,太沉稳了。

  网友二:李小冉的明慧太老了,怎么看也不像18岁的旗人第一美女。

  最终结局:明慧深爱着杨云骢,而多格多王爷又义无反顾地爱着明慧。明慧在和杨云骢有过一夜情之后,又决然地离开了他,和王爷回去了,她的责任是去劝说王爷停止杀戮。为了和平,她牺牲了爱情。然而大婚当天,王爷说,我不可能停止战争,于是,明慧疯了。

  刘郁芳(王丽坤饰)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师承来历:武庄出身,和村里人习武。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坚强刚毅,压抑沉重。

  女侠心声

  爱要为他人着想

  郁芳是王丽坤演的第一个角色,却是一个命运凄惨,什么事情都由不得她的角色。“她渴望的是平和、安静、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却不得不面对打杀和四处躲藏的现实。”王丽坤对这个人物深深地同情着。她不求什么,凡事儿都为他人着想,这在现实生活中太难做到了,王丽坤不得不佩服起这个人物。

  徐克拆招:刘郁芳这人物,如果几十集里都只爱着一个穆郎,她的压抑就太闷气了,可以把刘郁芳写得更挑战性。比如说,刘郁芳喜欢过李小三,后来以为寄情韩志邦,却发觉自已为穆郎心动,千般矛盾之下,把爱情放第二位,把人生理想放第一位,结果自己的“无私”造成为穆郎白活了几十年。她的理想也跟刺杀康熙的转向而成为几十年的牺牲是一场南柯激梦。

  江湖品剑:

  网友一:开始时候是花痴,最后就升级……变白痴了;

  网友二:好喜欢她清纯的模样啊!支持。

  最终结局:她爱的人楚昭南不爱她,爱她的人韩志邦、穆朗她视做兄弟。她从来没有得到过她想要的东西。她是个对生活要求并不高的女人。然而生活还是如此残酷,最终她亲眼目睹了她爱的男人亲手杀了她相依为命的父亲,她决定寻仇,尽管她知道自己武功大不如人,但宁可同归于尽。

  

“七剑”剑谱之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绿珠(爱戴饰)

  师承来历:无

  武功级别:零

  个性特点:聪明,对生活没有要求,现实。

  女侠心声

  爱就是不要执著

  绿珠从一个奴隶变成了古代版的邦德女郎——爱情间谍。她最想要的是自由,而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对她好过。爱戴觉得很为难,因为自己和绿珠完全是南辕北辙的两个人,爱戴的身边太多人爱她了。和电影版《七剑》中的绿珠比较,爱戴觉得电视版绿珠更野性,刚强,有空间去反击自己的命运。

  徐克拆招:她根本不期望在你身上有什么要求。而正是她的不执著让楚昭南觉得难得。所以刘郁芳半死不活时,楚昭南还是要救绿珠。这两人是我们梦幻当中最尖端的两个人。他们的对白要设计得有挑战,绝不给平凡的理由。绿珠是坚强的,绝不会讨可怜。英雄对这种女人是特别着迷的。楚昭南想改变她的命运。

  江湖品剑:

  网友一:武侠戏里很少能把女人拍得如此动人的,绿珠我却是喜欢的,连带的对爱戴也多了几分好感。

  网友二:爱戴演的绿珠也太丑了,演得差就不说了,找个好看点的花瓶也好啊,她长得太丑了。

  最终结局:她的无欲无求和理性的温顺打动了风火连城和楚昭南的心。楚昭南让她知道了什么是爱情,可是她却从信誓旦旦的楚昭南眼中看到了对自己的不信任,于是她刎颈自尽,唤醒了楚昭南最自我的认识。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