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段完整的博物馆变迁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1:58 新京报

  从1753年的伦敦到2006年的北京

  在新建成的首都博物馆新馆,即将迎来一个盛大的展览———“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250年之藏品”,大英博物馆发言人指出,“这是大英博物馆建馆250多年来,首次将完整反映世界文明发展的综合性展览带到中国”,272件展品包括众多富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雕塑、绘画、珠宝、金器、铜器、石器、陶瓷器等,不过,其中并没有容易引起归属
争议的中国文物,而这是这几年来博物馆界关注的一个话题。

  说起来博物馆的兴起也和殖民主义体系建立纠缠在一起,1753年大英博物馆成立的时候,只有7万件展品,大部分来自收藏家斯罗恩爵士的捐赠。后来,随着英国的实力上升和全球性的殖民开拓,日不落帝国的冒险家从世界各地搜罗了大批珍贵藏品,有些是买卖,有些则以不那么绅士的手段得到,到今天,大英博物馆已经拥有700万件馆藏,从古希腊帕特农神庙的埃尔金大理石雕,到中国的敦煌壁画、非洲古人类遗骸,真正是世界性的,据说有英国人评论说“英国强大的时候控制的领土增加了111倍,从殖民地收集的文物也增加了100倍”。虽然这里是伦敦旅游的一大热点,免费开放,但是对多数外国人来说,还是无力到伦敦去参观,主要成为英国本国培养历史文化知识、提高审美能力的所在。当然,也不可否认大英博物馆在收藏和维护知识、文明方面的努力,作为全世界第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大型博物馆,传播知识,保护文物,很多欧亚文明古国,不仅有欧美人强买强买的,也有本地人疏于保护的实际情况。

  直到

二战以后,民族国家开始普遍重视
文物保护
,由此也引发争议,希腊、埃及、尼日利亚等文明古国都曾尝试要回不明不白出现在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的文物,口水仗打了十几年。就在大英博物馆这次借展之际,还有英国论者担心会引起中国人反感。

  而在2006年的北京,首都博物馆乃至故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只有及少数来自国外的文物,多是购买、捐赠或外交礼品得来。反倒是拍卖市场的活跃,让海外私人藏家拥有的中国文物不断回流到国内藏家手中。另一方面,政府间的文化交流项目也带来了许多大型文物、艺术展览,如首都博物馆、中华世纪坛都筹划举办大型的世界文明展览,让国人就近看到世界各大文明的遗产。

  在现在的国际格局下,后进国家的博物馆失去了大量获得其他文明的文物的机会,但是这并不值得惋惜,因为在新的国际格局和博物馆文明中,博物馆不再以收藏量为标志,更注重文明的培育和传播,同时也可通过借展、交换展览方式为公众提供国外展览。如中华世纪坛甚至没有自己的馆藏,仍然不间断地举办了众多引人瞩目大型展览。

  因此,我有理由怀着喜悦前往首都博物馆欣赏大英博物馆250年的藏品,不过,在这之前还想提醒英国方面,应该对你们馆藏的中国文物细心维护———前段时间曾传出他们“虐待”部分中国文物的新闻。另外,至少也该在网站上用中文介绍,连苏富比拍卖上都有了,你们怎么可以忽略中国日益增长的旅游者呢?

  □周文翰(北京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