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惟一能逗笑冯小刚的就是葛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2:27 新京报

  记者贴身跟访《夜宴》后期制作诸位“大腕儿”,还原冯小刚、葛优、谭盾、周迅的幕后状态

  在给冯小刚做完专访的第二天,谭盾抵达北京,开始为《夜宴》的电影配乐做进一步的准备工作。由于谭盾只停留两天,而且工作安排非常紧凑,所以对他的采访是伴随着他的工作一起进行的。也正因为如此,我开始在不可预知的情况下见到诸位主创,比如周迅和
葛优,剪接师刘淼淼以及片尾的词作者范学宜。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夜宴》剧组工作人员的真实工作状态。

  

惟一能逗笑冯小刚的就是葛优

  《夜宴》中有很多歌舞场面,负责音乐的谭盾表示“整体音乐风格是西方歌剧与东方音乐的一种融合”。

  

惟一能逗笑冯小刚的就是葛优

  谭盾和冯小刚一起商讨哪些段落需要用配乐。

  

惟一能逗笑冯小刚的就是葛优

  无论是关机宴还是平时工作中,只有与老搭档葛优在一起的时候,冯小刚才最开心。

  1 谭盾抵京

  时间:3月11日中午

  场景:冯小刚工作室

  主要人物:谭盾(《夜宴》音乐)

  情状:抵京立刻工作,放话改造张靓颖

  谭盾中午抵达北京后,便一头扎进了冯小刚的工作室。我走进去的时候,他的红色行李箱就静静地待在一边。

  “形断意不断,这是只有东方音乐才会有的意境。”谭盾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些像在喃喃自语,但原本热闹的剪接间突然一下子变得安静。

  谭盾这次的工作主要是和导演一起商讨确定哪些段落需要用配乐,以及每个段落的音乐风格。基于片中的几组人物关系,谭盾还要分别为每组关系找到一个音乐主题。比如章子怡和葛优的主题音乐是爱欲和心怀叵测的挣扎,而周迅和吴彦祖的主题音乐则渗透出一种母性等等。

  《夜宴》的整体音乐风格应该是西方歌剧与东方音乐的一种融合。冯小刚告诉记者,《夜宴》中的音乐部分接近1小时,几乎占一半的片长。谭盾打趣道:“请我来音乐不做得多一些岂不是很亏?”

  当我见缝插针地问谭盾主唱腾格尔和张靓颖在片中会以什么风格演唱时,谭盾的回答既卖起了关子又给人期待,“我要把腾格尔的声音当成一种乐器来拉,至于张靓颖,她这次肯定是要转型了。”说完自己大笑,显然他已经非常了解张靓颖目前的红火程度。

  2 会审歌词

  时间:3月11日晚饭后

  场景:冯小刚工作室

  主要人物:剪接师刘淼淼、词作者范学宜

  情状:“领导们”会审片尾歌词,剪接师酷爱阪本龙一

  吃过晚饭之后,在工作室等候已久的片尾词作者范学宜终于等来了让投资人、导演和音乐总监首次把关歌词的机会。她为纪念张国荣而创作的《风力唱》显然是此次入选的原因。但是“领导们”还是对歌词的前半部分不是十分满意,为了帮她找到感觉,冯小刚要求谭盾把她写的歌词用《越人歌》的曲调现场演唱了一遍,然后告诉她自己想要的感觉。范学宜虽然一直微笑着,但仍能感觉到她的一丝紧张。离去前她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知道你要的那种感觉了。”

  在配合谭盾的工作人员中,我必须要提及《夜宴》的剪接师刘淼淼。用谭盾的话来讲刘淼淼如果不做剪接师,一定是一个电影配乐高人。

  刘淼淼的一大喜好就是搜集世界各地音乐大师的作品以及电影原声音乐。

  在《夜宴》的几场重头戏中,他自作主张地选用了日本音乐大师阪本龙一的作品,但是他的自信是有道理的,因为谭盾不停地对他大加赞扬,认为他所配的音乐的感觉十分到位。

  3 周迅试音

  时间:3月12日凌晨

  场景:某会所

  主要人物:冯小刚、谭盾、周迅、李大齐、王中磊

  情状:谭盾弹钢琴为周迅试音,周迅喝红酒帮男友解围

  工作进行到半夜,谭盾突然提出要为周迅试音,而且一定要用钢琴。当冯小刚说工作室没有钢琴时,谭盾立刻严肃地要求立即去买一架。好在周迅知道某会所有钢琴,于是在12日凌晨时分,冯小刚、谭盾、周迅和李大齐一同亮相在这个会所的开放大厅,冯小刚还被老同学碰了个正着。

  周迅素面朝天着一身休闲服出现,男友李大齐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李大齐的话不多,但对周迅呵护有加。

  对于敬过来的酒,周迅也不时替男友解围,因为李大齐不太喜欢红酒。

  在台上演奏钢琴的老板非常乐意地让他们享受了特殊待遇,不但让乐队停止演奏还把背景音乐调得很小,结果谭盾和周迅在台上用了不到2分钟就完成试音工作了。不过既然来到了这种地方,制片人王中磊也不得不为这两分钟付出了两瓶法国红酒的代价。

  工作告一段落的谭盾开始享受这一难得的放松时刻,在会所暗淡的霓虹灯的照耀下,他突然很合时宜地对我谈起《夜宴》中所透露出的一种鬼魅,“导演、编剧、摄影、音乐都是湖南人,湖南的特点一是鬼戏多,充满着鬼气,二是湖南妹子多情,所以情歌很多。”

  4 葛优视察

  时间:3月12日白天

  场景:冯小刚工作室

  主要人物:冯小刚、葛优

  情状:葛优闲着没事“视察”工作

  葛优是闲着没事到冯小刚工作室“视察”工作的,虽然《夜宴》早已杀青,但“后遗症状”在他身上表现得极为明显。

  看着剪接台上的画面,他立刻就恢复了帝王的身份,煞有介事地摆出王者风范来,口中还念叨着台词。

  不过在画面中出现某一场戏时,他突然屏气凝神,然后说,“我觉得这段台词的语气显得有些平淡。”在认真揣摩了几遍之后,他还是觉得没有找到语感。这时冯小刚开始学着葛优的语气来回踱步,口中振振有词:“浇溜丸子、京酱肉丝、麻婆豆腐、宫保鸡丁……

  再来一汤。“葛优忙说你这种语气是用在贺岁片里的,《夜宴》里就不能这么用,要说:”再———来———一———汤。“

  《夜宴》剧组的工作气氛是紧张而快乐的,除了接受采访之外,冯小刚的话语并不多,多半时间是在充当一个调节气氛的“文丑”。这种脑力过度的工作方式常常使他看起来略嫌疲惫,只有当与老搭档葛优在一起的时候,我才听到了他放松开心的笑声。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